close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08.09.16 03:27 pm


華爾街目前最擔心是道指30組成股之一、全球最大保險公司的美國國際集團(AIG)是否步雷曼後塵。AIG仍在緊急尋求融資,以度難關,若失敗,對華爾街衝擊將超過雷曼兄弟。而這項憂慮也是拖累15日的華爾街股市在最後重挫500多點的主因。


AIG遭三大信評機構降等,募集資金更加困難,未來48小時到72將是存亡關鍵。紐約州政府已拋出救生圈,允許AIG可以拿子公司200億美元資產抵押借款,解決其流動性危機。


15日股市收盤後,穆迪和標準普爾率先調降AIG投資評等,幾小時後,惠譽跟進,使AIG的危機升上最高點。


標準普爾12日以股價下跌恐使AIG更難籌募短期資金為由,警告可能把AIG信用評等調降一至三級,導致AIG股價當日暴跌31%12.14美元。周末後第一個交易日,AIG股價再下跌60.79%15日收在4.76美元。


AIG上周股價跌幅達45%,今年迄今跌幅更高達93%,是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最慘的個股。該公司股票過去一年來最高價是70.13美元。


AIG信用評等遭到降級,將促使債券投資人要求追繳逾130億美元的抵押品,且可能導致交換合約提前中止、AIG增加46 億美元的支出,將嚴重打擊AIG的資金流動性。紐約時報引述業內人士說,AIG恐怕只能存活4872小時。


今年以來AIG已增資200億美元,但恐怕還不夠。和其他保險公司一樣,AIG也受信用緊縮重創,在6月止的前三季內,單是在信用違約交換(CDS)合約方面就虧損約250億美元,其他投資也虧損150億美元左右。隨著股價劇跌、評等下降,AIG要募集新資金更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