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本報綜合報導】2008.09.16 03:26 am


美國三大金融機構雷曼兄弟、美林銀行、美國國際集團(AIG )的財務風暴,波及台灣的金融機構,國內金控及大型銀行踩到地雷者眾多,各家金融機構昨(15)日緊急清查相關投資,目前已有新光金、國泰金、合庫銀、華南銀行等發現手上有金額不等的雷曼兄弟債券或結構債等商品。


新光金手上的雷曼兄弟的商品部位不少,合計握有25億元的零息債等相關商品,包括新光人壽19億元、新光銀行6億元。


合庫銀持有的雷曼債券約4億多元,AIG2億多元,美林較多為11億元。三家加起來達17億元。


華南銀持有雷曼債券部位4.28億元,美林8.38億元,合計是12.66億元。


國泰金直接曝險部位約0.916億元、間接曝險部位9.616億元。直接曝險部位包括國壽委外代操的股票持有雷曼兄弟股票約270萬美元,國壽另持有120萬美元公司債。


惟國泰金強調,握有的公司債部位已經透過CDS完全避險,因此淨曝險為零;間接曝險部位則是國泰世華銀投資信用連結債券,曝險部位約3,000萬美元,約新台幣9.6億元。


富邦金旗下的台北富邦銀約1,500萬美元,富邦人壽、富邦產險合計持有1,000多萬美元,合併計算約新台幣8億元。


一銀下半年預計提列20億元的呆帳損失,其中雷曼要視債權回收情況提列損失,最多可能損失新台幣7.5億元。


安泰銀表示,投資雷曼兄弟達7.72億元,預估損失為5.33億元。安泰銀表示,其餘還有投資美林證券、AIG部位的餘額,分別為5.11億元、1.26億元。


高雄銀投資雷曼兄弟總公司、子公司或其所屬SPC發行之金融商品投資部位為5.68億元。


永豐金旗下的永豐銀行持有雷曼兄弟證券發行的證券化商品約0.68億元,已提列跌價損失0.66億元;永豐銀持有美林證券發行金融債約0.92億元,其中,與美林證券之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未實現利益約1.7億元;永豐銀對AIG友邦國際信用卡授信餘額為1.8億元,目前繳息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