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6日電】2010.12.26 08:46 pm


繼調升存款準備金率後,中國人民銀行宣布26日起升息1碼;外商銀行經濟學家表示,中國人行升息主要為抑制通貨通膨,與台幣匯率的直接影響關係不大。


中國人民銀行昨天宣布,自今天(26日)起升息0.25個百分點。


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表示,中國通膨日益升溫,升息是預料中事!但升息對人民幣匯率影響不大,人民幣是管制貨幣,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直以來都有升值的壓力,人民幣升值並非因人民銀行升息而來。


他強調,中國人民銀行今年以來數度調升存款準備金率及升息,但是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約升值3%,升值幅度相對落後其他亞洲貨幣;人行升息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並不大,對新台幣匯率也沒有直接影響。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經濟學家符銘財表示,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已突破5%,中國人民銀行採取升息等貨幣緊縮動作,為有效抑制通膨作準備。


他認為,人行升息旨在抑制通膨及房市降溫,對人民幣升值影響不大,因為人民幣是管制貨幣,人民幣升值除有美國方面的壓力,中國官方對人民幣匯率的態度也相當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