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外電報導】2007.12.27 03:51 am


日本三洋公司25日承認,七年來一直作假帳少報虧損,並可能因此遭到證管會處分下市。三洋解釋,公司不了解證管會的會計規定加上管理不周,才會被指稱作假帳問題。


日本證管會指控三洋蓄意造假,並要求日本金融廳處罰三洋。三洋25日坦承,從2000年起即少列虧損,但指公司已追列60億日圓(合台幣17億元)虧損。同一期間,三洋已提列的虧損為3726億日圓(合台幣1,061億元)。


公司承認,根據20022004年的營收表現,公司明顯配息過高。在2002年九月到2004年九月結束的五個半年期間,公司總共配息280億日圓(合台幣80億元);但根據到2006年三月的新的六年財務報表,公司的營收並不足以支付如此高的配息。


三洋今年承認,2003年的營收其實賠錢而不是賺錢後,現又承認少報虧損。公司堅稱是因能力不足,造成會計錯誤,絕無蓄意欺騙股東意圖。


在日前舉行的記者會中,三洋社長佐野向股東道歉,保證事情不再重演。佐野說,三洋管理階層將減薪並減少退休給付,以示對這項會計錯誤負責。


三洋近年來在亞洲廠商的激烈競爭下,被迫裁員數千人。在連續三年賠錢後,於本會計年度的上半年轉虧為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