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BC 中文網20071209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16北京時間 18:16發表


南美七國領導人將在周日(129日 )簽署協定,成立"南方銀行",旨在替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以及世界銀行。……南方銀行(BANCO DEL SUR)是由南美國家共同出資,希望借此攜手共同發展地區經濟。參與國家包括:巴西、委內瑞拉、阿根廷、巴拉圭、厄瓜多爾以及玻利維亞。南方銀行的董事會將採取"一國一票"制度,而不是按照出資比例決定。南方銀行總部將設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並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賽勒斯以及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成立分部。


南方銀行最初是由委內瑞拉和阿根廷總統于2006年提議建立的,旨在替代和削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在南美地區的影響。


許多專家批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以及世界銀行所提出的計畫,未能起到振興拉美地區經濟的效果。


南方銀行成立的協議在今年10月份里約熱內盧各國財政部長會議上通過,並隨後提交各國總統批准。


委內瑞拉財政部長卡韋薩斯在會議上表示"成立南方銀行旨在建立一個我們自己領導的發展機構"


不過,這也並不是說,此一構想沒有令人懷疑之處。


阿根廷經濟學者斯比勒斯就表示:"從理論上來看,成立這種銀行是必要的,而且長期以來就有這種需要。至於從實際的觀點來看,我有點不太看好。從出資各國政府貪污腐敗的程度來講,很難要求這樣的金融機構能夠透明並且有效的運作。"


這七個國家的元首週一將參加阿根廷總統基什內爾宣誓就職典禮,因此決定在布宜諾賽勒斯簽署成立南方銀行的協議。


各國希望先期籌集8億美元的資本,然後逐漸增資到70億美元。這些資金將用於處理發生自然災害之後的各種需要、資助區域國家共同發展科學或者是經濟方面的計畫。縱然立意甚佳,但是銀行尚未正式成立,各國已經因為未來銀行操作的方式而出現了爭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