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股】金融業陰影暫掃除 本週連2


(中央社台北2008227日 電)歐股週二連續本週第二天收紅,因美國兩大債券保險商正如媒體報導,暫時得以維持其AAA債信評等,並使金融業免除有關次貸方面高達700億美元的債信損失。

大盤繼前一日再次由金融股領漲。電腦股受IBM激勵,鋼鐵股獲分析師推薦,也都漲勢凌厲。

道瓊歐洲600指數漲4.70點或1.44%,收330.00點,道瓊歐洲50指數漲51.72點或1.59%,收3308.61點,道瓊歐盟50指數漲56.04點或1.48%,收3855.03點。

西歐18個股市的國家指數,除愛爾蘭外,全收紅。

英股FTSE-100指漲87.90點或1.47%,收6087.40點,法股CAC-40指數漲53.81點或1.09%,收4973.07點,德股DAX-30指數漲103.41點或1.50%,收6985.97點。

世界最大債券保險商MBIA(US-MBI)和排名第二的 Ambac金融集團(AmbacFinancialGroupUS-ABK)己暫時避免AAA債信評等遭到調降,MBIA暫停所屬資產相關證券擔保事業6個月,Ambac 則仍留在觀察名單,但正致力和銀行繼續交涉,以尋求 30億美元資金挹注。

其他正面消息包括,德國Ifo研究所調查顯示,展現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境內企業信心的商業環境指數,在2月出人意料地由1月的103.4提升至104.1。據彭博 (BloombergL.P.)早先調查,此一數據可能再降至 102.9

企業信心連續第二個月上揚,顯示德國經濟體可能會安渡美國經濟下滑和油價高漲等不利因素,掃除美國消費者支出減緩和通貨膨脹上漲將拖累全球經濟成長所引發的憂慮。

美國傳來國際商業機器(IBMUS-IBM)宣佈,在用畢目前剩餘的4億美元庫藏股預算後,將再加碼150億美元購回自家股票,可增加每股盈餘5美分,使2008全年每股獲利由至少8.20美元,提高到至少8.25美元。

分析師指出,兩大債券保險商,將獲其他金融機構奧援,以保住債信評等,化解了早先所擔憂的骨牌效應,這種好消息為市場注入動力。

如果被調降,將減弱其擔保能力,並波及被擔保總值1.2兆美元債券的債信等級。紐約Oppenheimer&Co. 分析師MeredithWhitney估計,銀行也將需增加提撥 700億資金備抵壞帳和可能損失。

 


【美股】美股開低拉高 IBM庫藏股預算激勵


(中央社台北2008227日 電)美股週二開低,為近三個交易日以來首見,因憂慮美國通貨膨脹加速上升將減損消費者支出,並迫使聯準會在經濟止穩後調高利率。但在原物料價格走高、有零售業者表示獲利成長、國際商業機器(IBMUS-IBM)宣佈將再加碼150億美元庫藏股預算後,大盤反轉上揚,連續第三天收高。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漲114.70點或0.91%12684.92 點,Nasdaq指數漲17.51點或0.75%,收2344.99點,標準普爾500指數漲9.49點或0.69%,收1381.29點。

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上市股票漲跌家數比,大約為5:1

早盤走低的因素包括,生產者物價上漲幅度超出高於分析師原先預期的一倍。而美國經濟諮商局(The ConferenceBoard)說,消費者信心指數下滑至5年來最低。

美國勞工部指出,生產者物價於12月下跌0.3%後,在1月大幅上漲1%,高於分析師原先預期1月生產者物價可能只上漲0.4%

而去除食物和能源因素,美國1月核心躉售物價上漲0.4%,為將近1年以來最大漲幅。

紐澤西AIGSunAmericaAssetManagementCorp. 開放基金經理人StevenNeimeth即指出,「高通膨創造出對股市投資人艱困的環境」,他說,「美國和全球經濟趨緩將可能導致通膨下降,不過需要幾季才能見到。」

但全球最大電腦服務公司國際商業機器(IBM US-IBM)宣佈,在用畢目前剩餘的4億美元庫藏股預算後,將再加碼150億美元購回自家股票,可望增加每股盈餘5美分,使2008全年每股獲利由至少8.20美元,提高到至少8.25美元。

分析師指出,IBM所傳達的訊息是,它並未見企業大幅削減在科技方面的支出預算,巨幅加碼庫藏股表示,目前的IBM股價具投資價值,並顯示有信心創造足夠現金流量購回本身股票。

IBM
股價大漲4.30美元或3.9%,收114.38美元。公司己於2007年以188億美元購回自家股票。

企業增加庫藏股預算是去年股市大漲的主因之一。一項總計顯示,美國公司在2007年宣佈庫藏股預算總計 8,589億美元。

2008年到222日 止,己宣佈的庫藏股預算為697 億美元,比去年大幅衰退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