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 許玉 君/台北報導】2009.02.27 02:56 am


好消息!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公布一月製造業廠商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0.31點,是連續五個月下滑後,首次出現的反彈。


特別是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的景氣看法,看好比率較上月的11.6%增加至27.3%,持平比率自40.9%下滑至36.7%,看壞比率則由47.4%下滑至36.1%


不過,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指出,今年1月適逢農曆春節,又有政府擴大公共投資、發放消費券等正面因素加持,因此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略有改善,但單月數據能不能說明景氣真的回溫,還有待後續觀察。


台經院指出,在全球金融海嘯影響下,歐、美、日等國經濟持續萎縮,嚴重影響台灣生產及出口。


在生產和服務業方面,台經院指出,雖然消費者物價已漸趨穩,但是內需消費依舊疲弱不振,居高不下的失業率也嚴重影響內需。


台經院預測中心主任陳淼則表示,1月調查結果較去年12月樂觀,主要是因為部分受訪廠商預期,政府增加公共投資、發放消費券等政策,可望在未來半年內逐漸看到效果;物價持續下滑,廠商營收與毛利率預期將受惠,加上新興市場需求仍然熱絡,電子機械業者的出貨可能會逐季增溫。


此外,根據對服務業廠商的調查結果,服務業一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68點,較去年12月修正後的86.35點上揚4.33點,是連續七個月下滑後的首度止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