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2009.02.27 03:09 am


美國總統歐巴馬預定26日向國會提出年度政府預算大綱,預估赤字高達1.75兆美元,占國內生產毛額(GDP12.3%,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高。其中預留2,500億美元,準備需要時拯救美國金融業。


雖然預算中編列的金融紓困金是2,500億美元,但可能動用多達7,500億美元,因為按規定只需記載納稅人負擔的淨成本。歐巴馬政府預估,對金融業的援助就算不能全部回本,最後也能取回部分。


不願具名的政府高官透露,白宮尚未決定是否需要對金融業提供額外援助,但歐巴馬有可能向國會要求更多資金,協助深陷泥淖的金融業。這筆錢是國會去年10月通過7,000億美元紓困金後的額外款項。


官員說,白宮也提出10年期約6,350億美元改革醫療體系計畫,並向國會請求「頭期款」以著手進行。歐巴馬說,這筆錢對擴大健保承保範圍和保持政府財政健全來說,極為重要。


為支應暴增的龐大預算,美國政府擬縮減年薪逾25萬美元夫妻的減稅額、對避險基金經理人加稅、削減軍費支出,並對參與政府健保體系的保險公司降低補助。


歐巴馬預估,政府可因為溫室氣體排放採取總量管理制度,在2012年對超出排放量的企業收費至少750億美元。這筆錢會用來投資潔淨能源科技,並補助能源帳單上漲的差價。


歐巴馬已誓言在他2013年任期結束前,把承繼自前總統布希、逾兆的預算赤字砍一半至5,330億美元,占GDP比率維持在3%以下。這使得他的預算大綱還必須減少諸如農業補助等支出。


歐巴馬努力在爭取足夠經費以挽救經濟,及避免壓迫到政府長期財務健全之間求取平衡。但專家憂心,政府持續仰賴高額借貸以度日,企業籌資利率將被迫升高,導致經濟成長減緩。政府正式提交國會的134頁預算大綱中會有更多細節,詳列10月起算的會計年度的施政優先項目。官員說,歐巴馬要等到4月才會提出完整的預算案。而預算案須經國會通過才會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