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星巴克(Starbucks)咖啡創辦人舒茲最近重掌大權,企圖力挽業績和股價雙雙下滑的頹勢,由於體認到抓住顧客的心是重新擦亮招牌之道,舒茲一聲令下,美國全國7100家星巴克咖啡店26日同步暫停營業三小時,讓員工一起「閉關」修練espresso調理絕技,以及研究如何為顧客營造絕佳的星巴克氣氛。


大勁敵麥當勞


星巴克目前可說腹背受敵,經濟不景氣下,顧客對花4美元喝一杯咖啡裹足不前,而麥當勞等速食業者則努力提升咖啡品質來搶市場。星巴克去年股價下跌四成二,分店營業額平均下跌1%,讓舒茲不得不出重手。


舒茲上個月重掌執行長職務,對星巴克「商業化」表示憂心,一個月來頻頻出招,首先下令停止供應熱三明治,以免破壞顧客最享受的咖啡香氛,並減緩新店開張速度、改進作業、裁員600人。


大改造創辦人舒茲拚了


上周他在公司網站張貼「改造大計」第7號通訊,提出針對提升產品品質和顧客經驗的在職訓練。26日下午5時一到,各星巴克店關起大門,用衛星連線來為135000barista(星巴克用語,源自義大利文,指咖啡調理師)上課,從咖啡調理藝術、客服、到腦力激盪,務必找出讓顧客喜歡在店裡留連的方法,好讓星巴克成為談生意、聊天、甚至發呆也好的地方。


大驚奇?「按個鈕 3小時」


熟客對星巴克力圖找回魅力的做法表示歡迎,也有人說,至少星巴克沒在一大早就歇業,讓早上沒咖啡醒不來的顧客不得其門而入。也有獨立咖啡店老闆諷刺說:「不過按一個按鈕,幹嘛大費周章的花三小時來訓練。」對手則抓住良機搶客,Dunkin’甜甜圈馬上宣布咖啡特價日,將咖啡減價至99美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