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2009.04.02 02:59 pm


惠譽今日公布對國內金融、證券業的評比與展望,雖然全球經濟成長率不斷遭調降,景氣仍不脫衰退格局,金融海嘯陰影也尚末遠離,銀行違約率上升趨勢沒有改變。不過隨著各國央行頻施寬鬆貨幣政策逼出資金行情,全球股市3月同步回升,台股3月也大漲635點,成交量更頻創千億元以上新高紀錄,連動性較高的保險業與證券業首先受惠,加上新台幣急漲匯兌收益進補,國內保險、證券業3月業績亮麗可期。


美元持續弱勢,外資熱錢湧入亞洲,新台幣升值從2月開始頻頻創新紀錄,今日盤中大漲逾2角再創一美元兌33.5元的紀錄,保險股最先受惠有匯兌收益貢獻獲利,今年累計前2 月業績已繳出不錯的亮麗成績,包括保險業二大龍頭的國泰金(2882)前2EPS大賺0.43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的0.23元,而新光金去年EPS大虧3.79元,今年前2月已轉為賺0.35元,都超越法人原先的預期,距離工銀證估2檔全年獲利EPS分別是1.17元及0.2元,才2月達成率已有37%175%


同時去年虧損連連的國內金控,前2月全數由虧轉盈,也都讓法人跌破眼鏡,預期在新台幣維持高檔,而台股又量價齊揚榮景下,即將公布的3月業績有更上層樓,其中以與股市連動性高的保險股與證券股的業績更值得期待。


至於銀行方面仍然受到國內景氣低潮以及央行連番降息利差減少的影響,從台新金旗下台新銀最新公布3月稅前盈餘才1.23億元,較上月3.66億元減少66%,也較去年同期的2.31 億元衰退46%來看,消金為主的銀行業還有改善空間。


同時立院有意下修卡債利率上限,茂德等企業公司債與付息會況也與景氣息息相關,警訊未完全解除,因此法人對於官股銀行與消金銀行今年獲利表現的看法也相對保守,甚至認為華南金、富邦金、玉山金、中信金與第一金09年的獲利都不會比去年來得好,台新金雖可較去年改善,但估仍會繼續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