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日內瓦19日專電】2009.05.20 07:47 am


衛生署長葉金川今天下午620分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全體會議上發言。他強調中華台北加入世衛大會,對本身和全世界都有利,包括對抗H1N1新型流感。


葉金川用英文發表演說,自我介紹是中華台北的衛生署長(Minister of Health)。他說,中華台北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第62屆世界衛生大會,是重大的殊榮。他感謝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陳馮富珍和秘書處人員的邀請及一切協助。


在送交大會成為正式文件的英文講稿上,「中華臺北」還特別以中文在括號中標明。


最後,他用英文、中文、台語說謝謝(Thank you,謝謝,感恩)。


這很可能是聯合國的講台上第一次出現台語。


他說,中華台北有熱誠也有能力對世衛的工作和活動做出貢獻。中華台北的加入不僅有益於台灣2300萬人民,也符合世上67億人的最佳利益。


他說,「我們已動員我們的生物科技和製藥產業,來投入這場戰鬥。」他指的是對抗大流行性流感。


「我有完全的信心,團結起來,我們可以面對這場大流行性流感的挑戰」。


葉金川在演講中說,疾病超越國界,國際衛生事務需要更廣的多邊合作,「當世界面臨H1N1新型流感可能形成大流行病的威脅之際,中華台北的參與WHA是迫切必要的。」


他讚揚世衛在國際衛生事務上的樞紐地位,「我們因此珍惜這個與全世界同伴並肩工作的機會」。


「中華台北因此將繼續遵守國際衛生社群的規範與法則,並將在全球衛生領域中與WHO全體成員合作」。


他說,台灣在病毒性肝炎控制、菸害控制和醫療資訊(e-health)方面都領先世界。「我保證,從今天起,我們會對國際社會貢獻更多」。


葉金川說,「我們很高興宣布,我們已在今年1月加入國際衛生條例(IHR)網絡。這是中華台北在傳染病管控上的重要一步」。這填補了世界對抗大流行流感的一個缺口。


葉金川是本屆大會全體會議一般性討論的最後一位發言者,當時會場大約只剩50多代表團在場。在他發言之後,今天的議程即告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