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河名】2009.05.22 03:13 am


五一七「嗆馬保台」大遊行剛落幕,高雄市長陳菊就到北京。菊姐「登陸」讓遊行訴求與政治現實「差很大」,更令綠營支持者迷惑,但這位民進黨「最高行政首長」的中國行,對朝野兩黨都有重要啟發。


首先,儘管民進黨再「反中」,都不能否認中國崛起的事實,國際間不論大小事,中國都有插手、講話的餘地;台灣居於中國之側,固然不必仰人鼻息,但兩岸如何善意互動,絕對是無法避免的課題。


五一七遊行之前,民進黨「嗆馬」、「反中」情緒高漲,無法平心靜氣談兩岸關係;但遊行已結束,對執政者的不滿也發洩了,眼見馬英九「傾中」的兩岸政策竟獲得不少民意支持,民進黨難道不必深自檢討?


面對中國,民進黨固然不必事事委曲求全,但也不該事事反對。前立委李文忠日前說「不該用屁股對著中國」,就是提醒民進黨應勇於提出兩岸政策主張,而不是全盤反對馬政府的兩岸政策。前副總統呂秀蓮也說不能再用美麗島時代的舊思維來看待中國,顯見民進黨內已有愈來愈多人體認到,不能再搞鎖國那一套。


兩岸交流過程中,民進黨在意的台灣主權,當然應該堅守;但以台灣的國際處境之難,做法上也應該保持一定彈性。雖小而靈活,正是我們的生存之道。陳菊此次登陸,既沒拿台胞證,也受到對岸禮遇,剛好說明事在人為,而機會也要靠自己爭取。


陳菊在北京,把國民黨視為對岸禁忌的「中央政府」、「馬總統」都說出口,也可以給國民黨政府一個示範。在爭取台灣活動空間之際,也要適度凸顯國格,而不是一味忍辱負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