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倫敦二十日專電】2008.05.20 10:19 pm


根據今天公布的「全球和平指數」調查,位在北歐的冰島被選為全球最和平的國家,丹麥與挪威緊追在後,台灣排名第四十四,香港第二十三,中國排名第六十七;被視為全球第一強國的美國,排名第九十七。


「經濟學人資訊社」接受澳洲科技產業企業家同時也是慈善家基利亞委託進行的這項調查,是根據各國暴力情況、組織犯罪、軍事費用支出,還有企業經營、民主政治、透明度、教育、環境及福利政策等二十四個指標進行分析排名。


今年是「全球和平指數」調查第二年進行,調查國家由去年的一百二十一國,增加到一百四十國。


根據調查,全球前二十個最和平的國家依序是:冰島、丹麥、挪威、紐西蘭、日本、愛爾蘭、葡萄牙、芬蘭、盧森堡、奧地利、加拿大、瑞士、瑞典、德國、比利時、斯洛維尼亞、捷克、匈牙利、智利、斯洛伐克。


基利亞在外國記者協會舉行的記者會指出,整體來看,全球暴力犯罪、國內衝突、政治動盪及可能的恐怖攻擊活動都減少,不過,各國在軍備方面都有增加。


他說,雖然今年全球的和平有些許進步,令人感到鼓舞,但各國仍需要繼續努力才能在全球和平取得重要進程。


去年台灣在全球和平指數排名第三十六,今年較去年下跌,研究人員指出,除了因為今年受調的國家增加,台灣在內部衝突、監禁人數、傳統武器數量增加,也對排名造成影響,整體而言,台灣的和平狀況屬良好。


中國大陸去年排名六十,今天也同樣下跌;美國因為槍枝泛濫的情況仍嚴重,排名仍很落後。


被選為全球十個最不和平的國家則依序是伊拉克、索馬利亞、蘇丹、阿富汗、以色列、查德、中亞共和國、北韓、黎巴嫩及俄羅斯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