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林茂仁/綜合報導】2010.12.16 03:44 am


中國大陸決定調高2011年稀土出口關稅,據透露,稀土中的鏑鐵、金屬釹及釹鐵硼稅率將調高為20%25%不等,這是中國繼降低明年稀土出口配額後,進一步以提高關稅的手段,拉高稀土出口門檻。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大陸財政部表示,經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審議,並報國務院批准,自201111日,中國進出口關稅稅率將進行部分調整,為規範稀土出口,明年起提高個別稀土產品的出口關稅。


財政部沒有說明調整具體稀土產品和幅度。一家大型稀土貿易公司內部人士透露,鏑鐵出口關稅將可能從目前20%提高到25%;金屬釹可能從目前15%提高到25%;釹鐵硼出口稅率可能將從零提高到20%


據悉,日本企業此前已經意識到中國政府明年會提高稀土產品出口關稅,從上個月開始大幅採購稀土產品鏑。


一位亞洲金屬網分析師指出,自1115日有關中國對日本恢復稀土出口消息公布後,中國買家接到來自日本的大量鏑鐵詢問買盤不斷,日本企業希望借助今年最後機會,盡可能進口和囤積鏑鐵,在日本大量採購之下,11月稀土產品出口價格全面大幅上揚,至11月底,90%稀土出口企業手上的出口配額已用完,都在積極備貨儘快完成手上的訂單。


今年國際上一直在議論中國的稀土出口政策。今年7月,中國宣布將下半年稀土出口配額大幅削減,招致日本、美國和歐盟等企業和政府的抱怨。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姚堅昨(15)日強調,中國稀土政策和稀土產業相關,立足點是可持續發展和環保,中國調整減少稀土生產、冶煉和出口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