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析]明年景氣普遍看好,投資就業都可做必要之準備。

【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台北報導】2012.12.10 03:06 am


展望2013年,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全球經濟可望回溫,但復甦動能仍顯薄弱,研判全球貿易成長率可望較今年提高1個百分點,帶動台灣出口及投資成長,內需消費也能因此擴張。


經濟日報與台灣經濟研究院將於19日合辦「經濟投資展望論壇-看見希望的2013」,為新年度的經濟情勢把脈。孫明德認為,台灣2013年仍受制於國際因素表現,短期內,不易恢復明顯擴張態勢,但經濟成長率會改善,預估2013年回升到3.42%


孫明德分析,經濟成長率回升一方面是2012年基期數據較低,另一方面,則是2013年世界經濟可望回溫,全球貿易成長率高於2012年,貿易帶動出口及投資成長,帶動內需消費擴張所致。


國際經濟方面,孫明德說,歐債問題短期仍無法根本解決,美國面臨財政懸崖,大陸經濟前景也未明朗,影響2013年全球及各主要國家經濟表現。根據各主要機構的預測,美國可能因財政支出減少,2013年經濟成長率年減0.20.3個百分點;重建支出高峰已過的日本,將年減約1個百分點。不過,大陸在領導階層調整後,可能提出新經濟振興政策,2013年表現將優於今年;歐盟有望恢復成長,只是力道仍弱。


國內部分,孫明德認為,民間消費雖受限結構性因素,不易解決,但國際景氣回溫,有助消費趨於穩定;內外企業投資意願均已提升,2013年民間投資將轉正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