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林(markyslin

 

萬泰銀行20日宣布,為了聚焦核心業務及改善成本效益策略,決議裁撤12家分行,這波銀行通路調整之後,萬泰銀行的分行家數將由現行的61家,減為49家。

 

快速擴充據點,曾是台灣的銀行經營核心策略,灑下大筆現金,以每家分行1- 2億元的代價,只為增加新據點;現在卻情勢丕變,分行成為避之唯恐不及的賠錢貨。分行價值之快速下降的原因在於銀行普遍存在事業群制的迷思。

 

我國銀行傳統上均採總分行制,銀行之各項業務在總行依業務或管理功能分設國外部、財務部、信託部……等管理部室,而各項業務之執行則由營業部及各分行(簡稱營業單位)辦理。在總分行制下,所有的總行單位都為分行之業務支援單位,各項業務都由營業單位執行,因此分行在業務的拓展上占有極重要的地位,分行的增加即代表業務量、盈餘的增加。

 

自從金控成立後,我國銀行業引進了事業群制之組織架構,所謂事業群是指銀行按照特定業務(包括特定產品或特定客戶群體)劃分若干事業群,每一事業群為一個獨立的利潤中心。各事業群具備實現業務發展目標所必須的經營權、決策權和資源配置權,承擔獨立的損益責任。它的優勢在於,能適應不穩定環境所帶來的高速變化,能更好地滿足客戶的需求;將市場機制引入銀行內部,既利於衡量各業務單元及其負責人的經營績效,也易於評價每種產品(客戶群體)對銀行的貢獻大小;各事業部擁有相對獨立的經營決策權和資源配置權,有利於建立專業化的技能和提高工作效率。

 

實施事業群制之銀行,各事業群為節省支出,多成立所謂『區域中心』集中作業,分行之功能自然減退,從金管會之新聞稿可知,萬泰銀行自972月起進行組織調整,由於該行消費金融及中小企金業務,已由各區域中心集中作業,目前分行通路以存匯及財富管理業務為主。該行為推動節流計畫,故將裁撤客戶數及客戶總存款量較少、對客戶影響程度較小、營運虧損較大及中長期內無法達成損益兩平的12家分行,所以採用事業群制是萬泰銀行裁撤分行之主要原因。

 

採用事業群制主要的缺點有:

 

1.重疊的機構導致管理費用上升,在市場競爭中就會處於成本弱勢;

 

2.實行獨立之利潤中心,事業群間可能有成輕微或嚴重的利益衝突,從而使公司的整體利益受到損失;

 

3.各項產品分由不同事業群銷售,客戶之業務往來因項目不同,必須和不同的單位接洽,常造成客戶之抱怨

 

上述一、二項缺點可由銀行加以改善,但第三項缺點,是實施事業群制無可避免的,其結果將造成客戶量的減少,前幾年有些採用事業群制的銀行,發覺上述缺點後,多對該制度作了必要之調整,如今萬泰銀行未能注意客戶量可能減少,採行必要之措施,反而裁撒分行,事後必將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