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20 14:53:35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二十日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很多女生喜歡抱著貓睡覺,但很多案例發現人類會感染人畜共通的傳染病,如黴菌、跳蚤等,結果患者也要跟著愛貓去治貓癬,呼籲民眾應該跟寵物保持適當距離。
北聯醫和平院區 皮膚科 醫師李孟穗表示,一位二十多歲的妙齡女子,日前陸續從腹部及背部長出帶有皮屑的紅色疹塊,起初不以為意,但後來症狀沒有減輕,紅疹還擴散到四肢和脖子。
女子在男朋友的陪同下就醫,不僅她全身又癢又不舒服,男友最近也有類似的症狀,經醫師詳細檢查後,發現患者全身的病灶與一般的人類常見體癬呈大片、塊狀不同,經進一步問診,女子才坦承,她和男友都喜歡把貓抱在懷裡睡覺。
院方以顯微鏡檢查,證實女子感染貓、狗身上常見的親動物性黴菌,屬犬小孢子菌,患部會呈現圓圓一小圈,直徑約一塊錢銅板,好發的部位多是與寵物常接近的部位,如脖子、手臂、肚子和大腿等。
李孟穗強調,患有貓癬的問題一般只要塗抹外用抗黴菌的藥物一到兩個月即可治癒,但要避免再接觸有黴菌的動物,家裡的寵物也要帶去動物醫院一併治療到好。
李孟穗指出,人畜共通常見的疾病包括疥蟲、弓蟲、跳蚤、黴菌、狂犬病(貓也會得狂犬病),雖然寵物是人類的好朋友,但畢竟衛生條件不同,仍應避免和寵物有過度親密的接觸。970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