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1 08:10:46


(中央社台北2008321日 電)根據彭博社報導,商品價格大幅回檔,創50年來最大單週跌幅,市場傳聞全球成長減緩將抑制能源、金屬與穀物需求。
追蹤19種商品走勢的Reuters/JefferiesCRB指數本週重挫8.3%,創至少1956年以來最大貶幅。商品本週攻抵歷史新高後回檔,金價一度回跌達每盎司129美元,油價亦大跌逾每桶13美元。
US.GlobalInvestors
基金經理人BrianHicks表示,成長將減緩,對商品不是好預兆。國際貨幣基金會 (IMF)本週表示,全球成長減緩意味著商品需求將走軟。
追蹤26種商品走勢的瑞銀彭博ConstantMaturity Commodity指數本週以前今年漲幅達20%,並且在229 日升抵歷史新高。該指數過去6年來年年攀升,市值翻漲逾三倍。
ProspectorAssetManagement
總裁Leonard Kaplan指出,隨著美國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陷入衰退,拖累全球經濟成長,商品價格漲勢恐告一段落。Kaplan 表示,商品成了泡沫,現在正破滅。商品價格跌勢恐比預期慘烈。
CRB
指數下挫6.56,或1.7%,報381.74CRB指數挫 4.6%,創50年來最大跌幅。該指數19日挫4.1%
MoundReport.com
首席分析師JamesMound指出,全球衰退疑慮引爆商品價格全面下挫。
T&KFutures&Options
總裁MichaelK.Smith指出,美元大貶與股、債市投資報酬率欠佳,提高商品的通膨避險與替代投資魅力。但現在投資人拋售原物料期貨,以籌措現金,因應保證金追繳。由於因應保證金追繳的流動性不足,市場對此感到憂心。商品價格恐持續下探。
紐約4月期金挫25.30美元,或2.7%,每盎司報920 美元,金價317日 一度觸及1033.90美元的歷史高點。金價19日重挫59美元。美元本週自歷史低點反彈。
紐約5月原油期貨挫70美分,或0.7%,每桶報 101.84美元。油價317日 升抵111.80美元的天價。
包括JeffreyCurrie在內的高盛分析師發佈報告表示,油價今春恐挫至90美元,因美經濟減緩引發交易員退出商品交易。
可可重挫逾9%,小麥大跌8.1%,玉米跌幅近4%。瑞銀彭博商品指數追蹤26種商品中,除了牛、豬價格上揚外,其餘皆挫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