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十七日電】2007.12.18 03:48 am


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 主席葛林斯班16日說,美國已浮現「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的初步徵兆。而摩根大通銀行也提出類似警告,表示全球經濟成長率恐將退至四年來最低,但物價卻可能升抵十年來最高。


美國房市遭逢16年來最冷的寒冬,加上銀行信用緊縮,讓美國經濟成長接近失速。但在此同時,中國大陸和其他新興市場的經濟發展加速,讓能源和食物價格不斷攀高。


葛林斯班16日接受ABC電視台專訪時表示,目前美國雖然還沒有真正到停滯性通膨的階段,但初期的症狀已浮現。他並未特別呼籲政府要減稅,但要求政府挹注資金到疲弱的房市。這種注資的方式通常就是透過減稅或新預算案執行。


葛老指出,Fed應該要竭盡所能地抑制通膨,他認為目前通膨應該不至於立刻激增,但中、長期顯然會竄高。


他也重申,美國經濟步入衰退的機率雖然接近50%,但美國企業的債務水準還相當不錯,所以應該能安然度過信用緊縮危機。長期利率已經走低一段時間,有助於企業籌措大部分短期債務所需的資金,同時解決低成本的長期負債,對信用的需求就不會那麼大。


倫敦摩根士丹利公司全球共同首席經濟學家費爾茲表示,先進國家接下來恐怕會面臨一段停滯性通膨時期。Fed和各國央行都將面臨兩難的局面,是要降息救經濟,還是要升息壓抑通膨?但降息可能助長通膨,升息卻會抑制經濟發展。


摩根大通全球經濟協調部門主管亨斯利認為,各國央行並沒有太大空間可迴旋,通膨不斷竄升,但經濟成長不停下滑。他的團隊預估本季和明年第一季全球經濟成長為2.4%,通膨率將為3.5%


期貨市場則認定,儘管上個月消費者物價增加速度為兩年多來最快,但現階段Fed仍會以提振經濟為主要目標。


但和二、三十年前比起來,現在的情況只是小巫見大巫。當時國際油價跳漲十倍,導致失業率和通膨雙雙竄升到10%以上。據國際貨幣基金(IMF)資料,1982年時,全球經濟成長率僅0.7%,通膨卻以年率13.7%的速度飆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