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林沿瑜報導】2009.12.18 03:58 am


制定英國付款政策的英國支付委員會(UK Payment Council16日宣布,票據交易制度將於20181031廢止。易言之,在英國已經使用了350年的支票屆時將在英國金融市場上消失。


委員會表示,英國支票使用率在過去10年來大量減少,更多消費者開始利用電子轉帳方式付款,其中包括直接扣款、刷轉帳卡及信用卡。根據計算。去年英國每天開出380萬張支票,遠低於1990年代高峰期的1090萬張。


目前許多英國超市、精品店和連鎖零售店已經停止接受支票,以避免多負擔1英鎊的處理費。不過,支票在小型企業和領取養老金的銀髮族中仍頗受歡迎,這些人認為自動提款機的概念頗為嚇人。


票據交易制度16日被支付委員會宣告即將走入歷史,此委員會由英國前幾大銀行組成。其實,銀行早些年並不排斥票據交易制度,因為他們可以透過轉帳過程的數天處理時間持續握有資金。


不過,自2007年開始,政府規定銀行必須快速付款的流程,導致票據制度所帶來的誘因消失。除此之外,票據制度因為會增加銀行的運輸和行政成本,所以銀行現在反而希望顧客不要使用支票。


銀行估算,如果完全採用電子交易,一年將省下數億英鎊的行政支出。只是,停用支票意味著習於收支票的公用事業和交易員將必須適應新的收款方式,對於不擅使用電子交易的老年人也是一大挑戰。


慈善團體「老人關懷」發言人史密斯(Vicky Smith )說:「晶片與密碼對許多老人與不便出門的人頗為麻煩,據我們了解,64065歲以上老人從未使用過網路。」她說,「如果沒有支票,我們很擔心這些人會被迫在家裡存放大量現金,增加被竊的風險。」


自由民主黨的國會議員杭特在國會中提出了「拯救支票」的動議,並獲超過100位國會議員的支持。


芬蘭、瑞典 支票早停用


【編譯林沿瑜報導】英國計畫在201810月底廢止使用支票,凸顯了電子商務成為金融交易主流的世界趨勢。其實英國並非第一個著手停用支票的國家,同樣位於歐洲的芬蘭、瑞典早已停用支票。


使用支票的不便在過去幾十年來逐漸明顯。1950年代,歐洲的雇主已開始用臨櫃匯款的方式把工資匯到員工戶頭,有的房客也利用這種方式繳納每月的固定房租


。使用支票與匯款的重要差異,在於領到支票的受款人必須特別跑到銀行辦理款項轉入或提款,既費時又費力。


1990年代的歐洲,即使一般商人也開始可以使用臨櫃匯款的方式處理金錢的轉移,支票的使用率再次下跌。1993年左右,芬蘭宣布停止使用支票。


德國、奧地利、荷蘭和比利時等歐洲國家雖然並未明文停用支票,但由於電子轉帳很方便,支票幾乎已在這些國家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