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析:只要是正確的決策,對事情(經濟)都是有幫助的,相信美國政府應有能力應付這次的金融風暴,大家不必對危言聳聽太過認真!


【經濟日報編譯 吳國卿】2008.01.23 03:24 a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22日緊急調降利率3,加上白宮即將推出振興經濟方案,預料將為美國經濟注入一劑強心針,挽救股市免於一瀉千里。但在市場激情過後,美國經濟能否免於嚴重衰退,以及衰退將帶來何種衝擊,經濟學家仍然看法分歧。


Fed無預警降息出乎意料,但已有經濟學家批評來得太遲,因為美國衰退幾乎已成定局。白宮的1,500億美元振興方案,也被許多人批為遠水救不了近火。較一致的看法是,就算緊急降息無法阻止衰退,至少可減緩或縮短經濟衰退。


從歷史經驗、近日的企業獲利和經濟指標判斷,經濟學家推估,儘管Fed緊急降息,美國消費者將繼續緊縮支出,房價將再滑落一年左右,失業率可能升高到7%,股市也還有下跌空間。整體來看,未來一段期間資產市場的輸家將多於贏家。


如果美國消費者長期緊縮支出,全球經濟勢必感受衝擊,因為美國消費者支出近年來在世界經濟成長扮演重要角色。不過,分析師說,有幾個經濟體可能紓緩美國衰退的程度,例如中國和印度的需求將有助於緩和衰退的打擊。


美國自二次大戰以來的十次衰退,平均間隔六年,持續時間從八個月到16個月不等,平均造成2個百分點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下跌。最嚴重的是1973年到1975年阿拉伯石油禁運帶來的衰退,期間的通貨膨脹達到雙位數,股市大跌25%


多數經濟學家認為,這波衰退與19901991年與石油有關的衰退較相似。當時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導致油價飆漲,房地產呆帳傷及消費者儲蓄和銀行業,Fed在當時也被批評反應不夠快、不夠積極。


Fed緊急宣布調降聯邦資金利率33.5%前,對美國經濟衰退最悲觀的經濟學家是席夫(Peter Schiff),他曾數度正確預測房市下跌與油價上漲。他預測這次美國將陷於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失業率、利率和通貨膨脹,都將攀至雙位數,也都是目前水準的兩倍。


但從美國經濟過去展現的韌性看來,多數專家認為席夫危言聳聽。美林公司的經濟學家相信,這波經濟衰退已經開始,但到今年夏季中期就會結束。(綜合外電)


【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緊急降息30.75個百分點),經建會副主委葉明峰表示,布希政府宣布振興經濟方案與聯準會大幅降息雙管齊下,應該會對股市有止血與激勵作用。


不過,葉明峰說,唯一的變數是次級房貸對經濟的衝擊是否真已到底部,尚未有定論,對經濟的衝擊程度仍必須持續觀察。至於台股因全球股災而狂瀉,葉明峰認為,行政院必須要再觀察幾天才考慮是否要採取政策工具。


美國經濟成長趨緩,引發全球恐慌,銀行業龍頭花旗銀行因次級房貸的衝擊虧損180億美元,美林證券也損失上百億美元,銀行與證券的龍頭都中彈倒地,不僅美國經濟前景亮起紅燈,連國際貨幣基金(IMF)也擔憂全球經濟將因此告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