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析: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原在月19日表示,『總部已下修Fed今年利率目標,從十二月底時預期會降到3.5%,進一步大幅下修到2.75%。他說,Fed會以每次降 兩碼 、連續降三次方式,在第二季時,利率降至2.75%。』,但是現在又表示在第1季前,聯邦準備利率會大幅降到2.5%,可見其對美國的經濟是缺乏信心的,不過即便聯邦準備利率降到2.5%,若能穩定美國經濟,也是好的政策。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台北2 008 / 01 / 23 星期三 19:10


美國經濟衰退,就算聯準會 (Fed)(22)日緊急降息 3,對外資來說,多認為這只是第一步,花旗台灣區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預估,美國下個星期還會再度降息,而且在第 1季前,聯邦準備利率會大幅降到2.5%;除了美國經濟衰退,鄭貞茂也看衰歐洲經濟,他認為下半年將輪到歐洲的經濟問題一一浮現;不過若將視野拉到台灣,由於有政治面利多撐起,因此認為台灣經濟相對而言,沒那麼悲觀。


鄭貞茂表示,美國去(2007)年底至今的經濟情勢愈走愈糟糕,投資、消費市場都往下沉淪,市場經濟很嚴峻,聯準會雖然降息 3,但預估下週還會再降 2,三月份再降 2,也就是說到第 1季底,聯邦準備利率就有機會見到2.5%


對於昨日緊急降息對經濟面是否生效,鄭貞茂認為,昨天美國期貨市場開盤時重挫 400多點,但收盤時只掉 100多點,可見降息效果很大。鄭貞茂進一步解釋,Fed降息,愈早降、降愈多,對經濟情勢愈有幫助。昨天降 3,基本上,反映美國官員的思維有些轉變,過去他們考慮到通膨,但是,現在看來,如果美國經濟陷入衰退,通膨就不會是一個問題,他甚至指出:「所以不會有市場所謂的停滯性通膨問題。」


鄭貞茂說,如果第 1季的股市、債市、信用風險以及匯率能有好轉的跡象,美國利率降到2.5%就已經足夠,但如果情況繼續惡化,則還有降息壓力。不過,鄭貞茂認為,美國利率不會變成負的,起碼會貼近實質利率。


此外,鄭貞茂指出,各工業國家會陸續降息,此動作將可使下半年市場有反彈契機,但他強調,這並不一定代表美國經濟就如此變好。


鄭貞茂表示,美國房市數據惡化跡象未止,連帶地衝擊金融市場,又拖累消費力,進而陷入惡性循環,由美國銀行緊縮放款標準及花旗金融情勢指數觀察,出現負 2個標準差,不僅顯示美國經濟確實很糟,也凸顯了對美元的不利。


除了美國經濟疲軟,鄭貞茂還認為,這一把火將在下半年延燒至歐洲。鄭貞茂表示,歐洲的通膨壓力節節上升,CPI (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已來到3.1%,預期下半年,歐洲的經濟風險會逐漸反映,且為紓緩經濟衰退,鄭貞茂也預估歐洲下半年將降息 1,由4%降至3.75%


在貨幣走勢方面,鄭貞茂表示,美國經濟疲弱,連帶其他國家都受影響,未來包括英國在內,都會開始降息,這也讓原本走跌的美元,預計下半年會開始反彈,其他貨幣方面,歐元雖然在上半年會升值,但年底則會回落,像英鎊及日圓都是弱勢,反倒是人民幣還有7.5%的升值空間。


此外,在國內生產總值GDP的預測,美國今年比去年低了0.6%,只有1.6%,不過預估到2009年則會觸底反彈,上看2.9%。其他國家除了印度維持成長外,包括中國大陸今年的GDP都會稍微下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