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日報法新社布魯塞爾二十二日電/郭昭澄編譯】2008.01.23 04:53 pm


儘管美國經濟停滯,歐盟領袖二十二日排除世界經濟萎縮,或發生全面、長期的金融崩盤的危機,歐盟領袖希望股市能很快恢復。


歐盟經濟暨貨幣事務專員亞努尼亞二十二日在布魯塞爾的歐盟財長會議前告訴媒體,「我們不說世界經濟蕭條,我們說美國經濟蕭條的危機。」


歐元集團(Eurogroup)盧森堡籍主席強克也表示同意。強克表示,「我不認為全球會有全面性金融崩盤的危險」。但是歐亞股市繼周一(二十一日)因擔心美國經濟體質不佳拉出長黑,周二(二十二日)仍然欠佳。不過強克仍樂觀認為,歐洲人和歐元區比美國更有抵抗經濟蕭條的本錢。


亞努尼亞保持希望說,「市場在未來幾天會比較平靜,問題在於要知道美國人要如何避免蕭條,美國當局已宣布應對措施。我希望他們有能力避免經濟蕭條,在此情況下我想一切會恢復平靜。」


斯洛文尼亞財長安德雷巴尤克也認為歐洲經濟危機是相對的,「我們真正關切市場情況,不過我們也深信歐洲有穩固基本面,足以應付。」


荷蘭財長波斯也強調,「大家都憂心忡忡,尤其質疑美國未來會發生什麼情況,也不知道各國政府的干預是否有效。」


分析家說,如果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歐洲的前途雖會比較崎嶇,卻不可能步其後塵。分析家說,由於亞洲地區貿易和投資增加,不再像過去那般依賴美國,如果美國經濟衰退,亞洲將可撐過這種衝擊。


行動經濟公司(Action Economics)駐新加坡亞洲預測主任柯恩說:「與六年前相比,中國大陸和印度在世界舞台的影響力已經更大,尤其是中國大陸將能發揮更大力量,減緩美國經濟衰退的影響。」


分析家指出,雖然美國經濟嚴重衰退將導致美國對亞洲出口商品的需求減小,拖累亞洲經濟成長。但是,亞洲迅速增加的中產階級將使汽車、電子產品訂單和房屋需求增加,而大部分的需求將由亞洲供應。


儘管常言道「美國經濟打個噴嚏,全世界都會感冒」,但德國、法國和英國等歐洲大經濟體顯然已有準備,要用分散市場和避免暴露於美國次貸危機引起的信用緊縮,來抗拒任何感染。但這不表示可以輕易擺脫美國的衰退。


慕尼黑UniCredit經濟學家瑞斯說:「美國占全球經濟約百分之廿五,是最大的單一經濟體,這必定會經由出口,使負面溢出效應及於亞洲和歐洲。」


再加上美元在去年對歐元貶值了百分之十一,使德國和歐元區十五國的其他國家,出口至美國的產品價格上漲。美國商業銀行首席歐洲經濟學家許梅丁說,歐洲對美國發生的任何事都很脆弱,因為沒有整體的減震措施,不過歐洲已今非昔比,它對美國的病毒可以消化掉,或更具抵抗力,例如德國發現,他們出口至繁榮經濟體,如印度和中國,收益成長比出口至美國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