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 07:46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涂志豪、盧麗玉/台北報導)【時報-各報要聞】台積電 (2330) 昨天預估,本季將是1990年來首度出現的單季虧損,讓參加法說會的外資分析師及法人跌破眼鏡。台積電總執行長蔡力行表示,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較去年衰退30%,晶圓代工位居產業最上游,受創程度將更為嚴重。


台積電表示,本季營收介於320350億元間,較去年第4季減少一半,今年營收恐不易保住2,000億元規模。在虧損的消息傳出後,台積電ADR開低拉高,並未跟著美股重挫。


外資券商之前普遍預期,台積電本季營收應該只會較去年第4季再跌30%至35%,沒想到台積電昨日公佈的營運展望,第1季營收較去年第4季大跌45%至50%。此外,台積電本季的毛利率將降至1%至5%,營業利益率約在負15%至負19%之間。


蔡力行表示,目前存貨週轉天數來到7080天,未來要降至5055天才算正常。台積電估算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較去年衰退3成,晶圓代工位於產業最上游,衰退幅度可能超過35%。


外資分析師預估,台積電去年營收達3,331億元,若今年衰退不超過40%,營收規模仍可維持在2,000億元,只是由現在上游客戶的下單情況來看,今年營收雖有可能逐季轉佳,但復甦速度將十分緩慢,幅度也不會太大,要保住2,000億元仍充滿挑戰。


雖台積電首季表現低於預期,蔡力行仍釋出些許樂觀訊息。他表示,已看到了一些徵兆,包括內部訂單出貨比(BB Ratio)低點已經過去,第1季可能就是這次半導體市場景氣衰退的底部,第2季很有機會可以脫離底部、開始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