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2008.01.26【陳怡慈/台北報導】


     央行昨公布去年十二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2年增率,數值1.36%,創央行民國71年開辦這調查以來新低紀錄,除了凸顯我資金外流嚴重、銀行放款動能不彰,連動所及,我國通膨壓力可望因此減輕,央行升息壓力大幅舒緩。


     據央行統計,十二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 1AM1BM2年增率分別為4.26%1.07%1.36%,均較上月為低,其中,攸關台股資金動能的M1B,創民國九十年十月以來新低,至於攸關我國利率與物價表現的M2,則創歷史新低。


     當貨幣供給額M2創新低,代表社會體系的貨幣供給額少了,將帶動利率走高、物價走低,央行經研處處長施燕表示,我國目前利率水準沒偏高不必擔心,至於通膨壓力是否可望因此獲舒緩?面對記者提問,施燕微笑表示同意,但未進一步說明央行三月底是否就不升息。


     關於M2年增率創歷史新低一事,施燕解釋,主因資金持續呈現淨匯出,及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她說,國人投資理財行為,亦即近年海外投資盛行,牽動M2成長動能疲弱,至於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主因十二月份,光股票融資餘額,就大減687億元。


     台股下半年來表現疲軟,牽動銀行證券劃撥帳戶餘額,及外人新台幣存款餘額雙雙走低,據央行統計,前者去年底餘額3079億元,較十一月底減少654億元,後者也縮水236億元,不但跌破9000億元關卡,且以餘額8837億元,續創去年單月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