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成為世界經濟學家,林毅夫仍然想念生長的故鄉台灣,他說,未來若對台灣能有幫助,都會義無反顧做該做的事。中央社


 



【聯合報中央社/北京電】2008.02.06 03:33 am


北大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被世銀任命為首席經濟學家與資深副總裁。在台灣出生、成長的林毅夫說,未來若對台灣能有幫助,都會義無反顧去做該做的事。


世界銀行發布任命後,林毅夫5日上午在北大辦公室,舉行非正式記者會,對這項任命,他表示榮幸。


對於離開台灣近卅年,林毅夫透露想回台灣的願望,表示該回鄉去祭拜父母,並希望回台的時機能夠到來。


他說:「做為一個在台灣長大的台灣人,我當然希望我對一些問題的了解,能夠幫助台灣的朋友,在解決問題的時候能有幫助。所以要是我能貢獻的地方,那不管我是人在什麼地方,我都會義無反顧的去做我該做的事情。」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林毅夫獲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兼資深副總裁,是大陸或台灣之光?大陸官方中新社說,今日中國已是世界製造業大國,林毅夫的世銀之路,或許提醒人們,在國際社會科學舞台,「中國製造」的學者也在嶄露頭角。


綜合中新社、新華社報導,北京大學朗潤園內一座古色古香的中式院落,林毅夫等留美學者於一九九四年創辦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中心抱持「本土化、規範化、國際化」的理念,深入研究中國本土問題,用規範的方法做研究,取得國際級的成果。林毅夫說,世銀對他的任命,也是對研究中心學術方向的肯定。


去年十二月,林毅夫作為首位受邀的中國學者,在久負盛名的英國康橋大學「馬歇爾講座」發表「發展與轉型:思潮、戰略和自生能力」的演講。登上該講壇的學者中,曾有十四位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林毅夫被認為是中國離諾貝爾獎最近的人。


林毅夫目前還是大陸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他5日表示,這項任命對個人而言,是很高的榮譽;對世銀來說,更是歷史性決策通過任命來自發展中國家的學者,世銀可以更好地幫助發展中國家。


世銀是全球最大的發展機構,但時至今日,如何實現減貧扶貧這六十年前就提出的目標,仍是它尚待完成的任務。林毅夫指出,目前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仍生活在發展中國家,而且南北差距在擴大。一些發展中國家變成了新興經濟體,但其內部的貧富差距仍在拉大。隨著資金變得不太短缺,發展中國家近年對世銀的依賴正在下降。


「世銀必須通過提供資金和較一般金融機構更具優勢的知識,來幫助發展中國家有效減貧,從而擴大自己的影響」,林毅夫說。他認為,世銀不可能解決所有發展中國家的問題,但應該比一般商業性機構做得更好,重點在於探索成功的模式,使私人金融機構可以跟進。


新華社說,今年五十六歲的林毅夫,是大陸最活躍的經濟學家和政府的高層智囊之一,他在「三農」問題、國企改革、收入分配等領域提出的多項政策建議,被採納為政府決策。


林毅夫 五月卅一日 將上任。談及對新職位的設想,林毅夫說,首要的就是進行調查研究,上任後訪問的第一個國家將在非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