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 陳雅蘭/台北報導】2008.03.29 03:41 am


中國大陸將於下個月進入3G(第三代行動通訊)時代。大陸行動通信龍頭中國移動昨(28)日突然宣布,將從41起在大陸八個城市測試北京當局自訂的TD-SCDMA(簡稱TD)的3G標準的通信服務,將帶來高達200億美元的商機,台灣的聯發科、英華達、明基等「TD概念股」可望獲得訂單。


TD商用化原先傳出延至年底或明年,昨天中移動突宣布下月1日上路,引起全球電信業高度關注。據了解,中國移動已完成第一批手機與網卡招標,部分採用聯發科的晶片,明基和英華達已取得TD生產許可,但並未在首輪採購中入選。


宏達電、華碩、華寶等均已表態支持或參與TD標準。宏達電的友好企業中國多普達表示,將開發TD系統的微軟平台手機;華碩已加入TD-SCDMA產業聯盟;華寶則有意爭取外商品牌如諾基亞、摩托羅拉等的TD手機代工商機。


中新社昨天報導,中國移動將在北京、上海、天津、瀋陽、廣州、深圳、廈門和秦皇島八個城市,展開TD社會化業務測試和商用測試作業。中國移動將邀請不同行業的兩萬名代表客戶參與測試,提供免費手機、數據卡與每個月人民幣800元的話費補貼。


中國移動綜合部副總高頌革表示,TD進入全面商業營運,完全取決於這次業務測試與商用測試的結果而定,並強調這次的大規模測試,與外界引領期盼的官方發放3G牌照無關。然而中國移動並未提到測試將持續多久、是否將擴大至其他地區,或最後官方是否將發放3G營運執照。


TD-SCDMA是中國大陸從2001年起自立開發的第三代行動通信技術(3G),用意是希望降低本土電信廠商必須支付WCDMA CDMA-2000等國際電信標準的技術使用費。儘管TD在國際社會沒有多大吸引力,中共主管機關卻大力推動大陸電信業者採用,並計劃在今年北京奧運會登場時使用該標準。


里昂證券科技研究部主管鄭名凱估計,一旦中國大陸開放3G通信市場,諾基亞、摩托羅拉與易利信等國際行動通信設備大廠,將可望分食大陸電信業約200億美元的市場大餅。中國移動這次測試TD-SCD-MA技術,挑起了業界認為北京當局將於8月奧運揭幕前開放3G服務的樂觀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