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黃琮淵、傅沁怡/台北報導】2008.03.28 03:17 am

 

針對熱錢炒匯,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7)日舉起「棍子」。彭淮南指出,央行對外資希望「先禮後兵」,用道義說服外資應依申報用途買股、不要炒匯,但若非不得已,央行可動用管理外匯條例對外資罰鍰新台幣3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或依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請證交所註銷外資登記,取消其買賣資格

 

彭淮南強調,目前看來,央行的道義說服可看到一些效果,「外資27日匯出去很多了」。外資昨天反手賣股匯出逾7億美元,新台幣因而結束連續七個營業日的狂飆行情,重貶1.7角,以30.18美元收盤,成交量26.7億美元,是歷年單日第九大成交量。

 

一般認為,在央行擺明向熱錢「開戰」後,加上央行採取一連串降溫匯市措施,新台幣匯價應會在30元處停一停,闖關難度大幅提高。這是央行第五度向外資喊話,要求熱錢不買股就匯出,不要炒作新台幣匯率。

 

彭淮南說,央行還沒對任何一家外資開鍘,都還停在道義說服階段,但「已經看到有些外資匯出去,央行會密切注意」。

 

彭淮南說,台灣是法治國家,條文規定新台幣帳戶僅供外資交割之用,就不希望外資用這個炒戶來炒作新台幣,有些外資透過投資公債規避相關規定,這一點央行莫可奈何,因為公債也算是有價證券,但是把錢停泊在活存套匯「是不應該的」。外資若不聽央行道德說服,央行可依相關條文開罰,「罰金高低不是問題,這些外資被罰而導致名譽損失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