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weipo.com  [ 2008-08-24 ]


 【本報訊】新華社報道指,上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重回升值軌道,在最後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更是大幅上漲了161個基點,重回一月前的6.83關口。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上周5個交易日裡,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在頭一個交易日裡貶值後,在後4個交易日裡不斷升值,中間價分別為6.86656.85996.85296.85186.8357,再次回到6.83關口。


美失業數據差 美元受壓


 報道引述市場分析人士指,美元的回調是帶動上周人民幣小幅升值的重要因素。上周公布的美國失業數據令美元承受壓力。數據顯示,美國4周申請失業人數平均為44.575萬人,為200112月以來的最高值,同時投資者對美國金融業的憂慮也在增加。美元在經過前期的強勁反彈之後,近期內回調的走勢已經基本確立。


 美元是否在中長期內出現反彈行情,以及如何影響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是當前國內外外匯市場關注的焦點。


弱美元長策 人民幣仍升


 金融專家譚雅玲認為,前期美元反彈是技術周期調整。從中期來看,美元貶值是當前美國貨幣政策的主要策略之一,強勢的美元貨幣政策與弱勢的美元策略組合暫時不會改變,並將長期存在。


 譚雅玲認為,在未達到均衡水準之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未來進一步升值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本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上演了先是加速貶值、繼而波動明顯、之後又緩慢升值的一波三折行情。


 其中,在8月上旬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創匯改以來最大一波貶值行情,並被一些人認為是熱錢加速撤出的徵兆。而市場對熱錢流出的傳聞和擔憂也一度升溫。


中國經濟穩健 熱錢難捨


 對此業內人士認為,在影響熱錢進出的諸多因素中,匯率變化僅是一個方面。與之相比,各貨幣體間的經濟走勢更為重要。


 與陷入衰退的歐盟、日本和美國經濟相比,目前中國經濟發展動力充足,基本面良好,無論是長期或是短期國際資金都沒有理由撤離。


 此外,即便在匯率方面,真正影響國際資本流動的也並不是匯率變動本身,而是投資者對匯率未來升值或貶值的預期。在當前人民幣對美元仍然存在升值空間的情況下,作出熱錢大量撤出的論斷還為時尚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