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熱錢流出 兩岸央行不同調

















兩岸近來都出現熱錢流出的現象,但因雙方面臨的問題不同,兩地中央銀行對於熱錢的態度也有明顯差異。










台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左)與大陸人行行長周小川(右),最近均嚴密監控熱錢,不過,彭淮南認為,熱錢近期匯出,不見得是壞事。周小川一方面防堵熱錢流入中國投機,另一方面又防止熱錢大撤退,以免危及大陸股、匯市。
本報系資料庫

彭淮南態度戒慎


歡迎外資來長期投資,別來炒匯炒股。


有外匯殺手之稱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向來認為短期進出的熱錢,是造成金融市場波動的「不定時炸彈」。彭淮南曾不只一次指出,央行歡迎的是長期投資股權的外資,這類資金對提升台灣經濟基本面和技術、管理,才有正面效果;至於炒匯、炒股的熱錢,「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開放時要格外審慎。


面對近年大量熱錢在國際金融市場流動,彭淮南多次感嘆,開放資本帳自由移動是一條不歸路,因為外資開放政策易放難收,如果開放後要再修正管理,便會被外界批評是開自由化的倒車。外資全面開放,更讓這幾年央行貨幣政策操作難度愈來愈高。


大陸雖然資本帳尚未開放自由兌換,但國際熱錢預期人民幣升值,過去兩年仍透過各種途徑大量流入中國,加上大陸年年出現大額貿易順差與外商直接投資,因而推升大陸房市、匯市和股市出現泡沫。因此,有「人民幣先生」之稱的大陸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一手操盤人民幣匯率改革的升值節奏,另一手就是全力監控和防堵國際熱錢。


彭淮南對於外資,一直抱持戒慎的態度。他說,外資分很多種,像是一些退休基金雖然以投資股票為主,但很少在市場進進出出,比較穩定;反觀避險基金和主權基金,完全是逐利而居,大量進出的結果,便造成金融市場波動。


央行身為金融市場秩序的維持者,當然不樂見外資影響市場行情,但又不能阻止外資匯入,彭淮南對外資一貫是「密切注意」,除了分析匯入的外資是何背景,對於外資進出頻率、有沒有依申報用途投資股市,央行心裡都有一本帳,記得清清楚楚。


就像是先前有外資匯入炒匯卻不買股,央行就直接找上這些外資,請他們「不買股票就匯出去」;最近這波外資匯出,央行也認為不見得是壞事。彭淮南日前便直指,外資賣超台股並不是看淡台股,反而是台股表現相對其他股市抗跌,外資急著變現匯回母國救火時,自然是先賣出獲利最好的台股,把台股當成提款機。



周小川鬆了口氣


舒緩人民幣升值壓力,有助通膨控制。


大陸央行7月貨幣報告顯示,大量國際熱錢正在撤離中國。但大陸券商界傳出,大陸央行其實樂見熱錢流出中國,周小川對此不僅不緊張,反而鬆了一口氣。因為部分熱錢撤出中國,可讓人民幣升值腳步稍微減緩,為大陸出口企業爭取喘息生存空間,有利於達成北京當前「一保一控」(保持經濟穩定成長、控制通貨膨脹)的經濟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