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CChinese 20080824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5:33北京時間 13:33發表


台灣總統馬英九說,可以討論興建連接金門與廈門大橋的構想,政府也將推出措施便利中國大陸居民島金門旅遊。


馬英九星期天(824日 )到金門出席八二三炮戰”50周年紀念活動時說,今年6月台灣全面開放小三通人員往來,兩門之間勢必進一步形成共同生活圈。


他說,為了促進金門的經濟發展,台北政府未來將採取落地簽證或多次入境簽證的方式,便利大陸人民到金門、馬祖觀光旅遊,台灣也將盡速與大陸方面協商更便利的辦理簽證地點。


馬英九說:近年有一些鄉親提到的金廈通水以及建築金廈大橋的構想,也都可以討論評估。


1958823,中國大陸以數百門火炮突然轟擊與福建廈門僅一水之隔的金門。炮戰持續40餘天,在金門造成嚴重傷亡。


根據後來台灣方面的統計,金門落彈40餘萬發,平均每公里落彈數甚至超過了二戰期間美軍炮轟硫磺島所創下的紀錄。


馬英九在演說中提出,八二三炮戰的歷史無法改變,但可以創造和平的未來。


他說,未來應該努力讓金門從20世紀的兩岸殺戮戰場,蛻變成為21世紀台海的和平廣場


不過馬英九也強調台灣必須強化自衛實力,但這樣做的目的是防止戰爭而不是挑舋,因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不能再重演過去內戰所造成的遺憾。


大橋設想


金門與中國大陸一方的福建廈門距離甚近,也是台灣一方的福建省政府所在,自2001年起成為兩岸小三通的口岸。


海峽兩岸都曾先後提出興建廈金跨海大橋的構想,最先是由北京清華大學學者吳之明在1998年提出。


200312月,兩岸建築學者在廈門舉行的一次研討會上,曾討論廈金大橋定線,出現了南線、北線和中線方案,大橋長度介乎6.8公里至8.2公里之間。


馬英九星期天表示,廈金大橋的評估工作預計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對於金門未來的經濟發展,馬英九說,思考金門問題不是看眼前,而是看大三通截彎取直後金門發展的願景。


他說,也許有人會質疑當前現在的兩岸關係走得太快,但是兩岸已經在對抗中耗費了半個世紀,兩岸之間短期內應該在各方面展開並擴大交流與合作,從而化解雙方的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