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4 中國時報 【張子嫻/台北報導】


     當美國金融地雷爆發後,美政府開始收拾殘局,目前市場開始關注下一個可能再度爆發金融未爆彈的歐洲。德國最新零售銷售數據意外滑落,歐元區製造業指數亦低於市場預期,引發市場憂慮歐洲經濟將逐步邁向衰退,預估歐洲央行(ECB)將在11月初提前降息可能性大增,促使歐洲公債價格攀升。


     歐洲央行周四晚上宣布,維持現行利率在七年高點不變,以壓制通膨,但隨著歐元區經濟可能邁入衰退,歐洲央行降息機率,已愈來愈高。歐洲央行特里謝(Trichet)表示,ECB官員已討論未來降息事宜,ECB可望進行這近五年來首度降息,下次利率會議則在116


     市場分析師猜測,歐洲經濟趨緩,可望促使ECB提前降息時程,均增添公債投資吸引力,引發十年期歐債價格走揚;英國經濟呈現停滯,市場預期英央行(BOE)短期內降息機率大增,造成十年期英債價格攀升,殖利率則反向下滑。


     德盛安聯四季回報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王銘祥說,除了ECB言論方向,指引歐債表現,還有兩大因素左右近期歐債走勢,包括通膨及快速下滑的經濟環境。


     通膨方面,目前歐元區通膨水準已達到4%,是央行目標兩倍,但目前ECB正在關注油價下跌的趨勢是否能持續,或許未來通膨壓力會降溫;再者,經濟環境險惡,尤其是德國更為嚴重。


     法國巴黎資產管理認為,歐洲央行提前降息的機率大增,由於未來歐洲情勢恐更加險峻,今年第二季起,歐洲央行最終會採取降息挽救經濟。整體上,歐洲狀況不比美國好,其中,英國房市衰退程度,相當嚴重,綜觀歐美債市投資,現階段以歐債投資價值相對較美債高。


     富蘭克林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林大鈞表示,歐元區目前遭受金融機構虧損、投資資金流出、信用緊縮、經濟成長率趨緩的處境,造就歐元區公債發揮資金避風港的功能,而有多頭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歐元近來持續貶值,歐元兌美元,創13個月新低。林大鈞提醒投資人,隨著歐洲的經濟狀況越來越糟,投資人要留意未來歐元貶值對總報酬的侵蝕效果。建議,在分享歐債的投資機會時,最好在投資組合中,也應納入其他的貨幣配置,例如美元或亞洲等貨幣,透過各貨幣間 一升 一貶的互抵效果,以降低匯兌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