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姜兆宇、陳幸萱/台北報導】2012.10.04 03:22 am


從傳媒到電子業,包括壹電視、DRAM大廠茂德、LED廠廣鎵本月先後傳出裁員,人數至少兩千人。經濟學者昨天說,八月失業率已達百分之四點四四,創下今年新高;九月、十月失業率恐怕再往上衝。


勞委會昨天表示,今年七到九月,大量解雇勞工人數明顯增加,大量解雇案件一百零七件,共解雇二千七百四十二人;比去年同期的一千兩百四十人,增加了一點二倍。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失業率是「落後指標」,先前七、八月低迷的經濟,將會衝擊九、十月失業數字;根據歷史經驗,八月因畢業潮,是失業率的高峰,原本預估九月起失業率就會緩和,但今年恐怕得等到年底之後,失業情況才會趨緩。


 


4大「慘」業 裁員、無薪假蔓延中


【聯合報綜合報導】2012.10.04 08:53 am


經濟不景氣吞沒全球,國內企業湧現裁員潮,無薪假蔓延,包括DRAMLED、太陽能、面板等四大「慘」業及三大科學園區等都有員工受波及,估計影響超過兩千人。


另外,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昨天也被周刊點名「有裁員千人」計畫,已遭宏達電嚴正否認,但業界人心惶惶。


行政院輿情會報昨天特別要求勞委會、經濟部,對大量解雇案及企業放無薪假,如有惡化情形,要盡速因應。


國內廠商放無薪假從八月下旬開始增加,九月放無薪假人數遽增。據勞委會統計,八月中放無薪假人數五百四十七人、共廿家廠商,至八月底增至六百零五人、廿三家。至九月中已有一千零十四人、卅二家廠商,九月底又增為一千五百九十五人、卅六家。


DRAM產業的茂德中科廠表示將分階段大砍一千三百人後;台塑集團旗下南亞科也將在一到兩月內「組織重整」,且「不排除裁員」,人數恐約達兩百人。南亞科強調,多餘人力會優先安置到關係企業,雖不排除裁員,但「希望不要走到這一步」。


另外兩家DRAM大廠力晶、華亞科表示無裁員計畫。不過,位於中科的瑞晶已開始鼓勵員工休假。


液晶面板背光模組廠瑞儀光電高雄廠本月將裁員七十一人,占總員工數約百分之八。瑞儀發言人張紋祥表示,廠區生產線人員繼金融海嘯後,已歷經兩波裁員,目前僅剩二百餘人。


另一家位於南科的太陽能模組廠生耀光電,本月有九十八人休無薪假,生產線作業人員要多休三天,行政管理人員必須多休四天;下個月仍不確定會恢復正常運作,成為第一家申請無薪假的太陽能業者。


位於竹科的台欣生技也申報實施無薪假,成為園區內第一家實施無薪假的公司。台欣以生產血糖試劑為主,今年前八月業績不錯,但下半年接單受景氣波及,現有員工一百卅人,本月起將有九十二人休無薪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