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 07:46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時報-各報要聞】全球半導體霸主英特爾獲利警報不斷!華爾街日報周三報導,英特爾執行長歐特里尼(Paul Otellini)上周對員工表示,由於經營情勢混沌不明,他不排除2009年第一季業績可能虧損。若真是如此,這是英特爾自1986年以來首次出現虧損。


歐特里尼於公司內部網站上發表對員工的談話指出,今年第一季英特爾能否繼續維持獲利殊難逆料。


英特爾發言人穆洛伊表示,按照慣例,公司對於內部員工發言不予置評。他補充說:「無論在公司內外,我們從不就收益狀況進行預測。我們向員工傳達的市場不確定訊息,其實上周發布財報時就已先透露給投資人。」


英特爾上周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時曾提到,有鑑於市況不明,該公司沒有辦法一如往常設定今年第一季的營收目標,只是針對內部提出70億美元這個參考數字,這相較去年第四季的營收減少15%。英特爾預測今年第一季的毛利率,恐將從去年第四季的53.1%下滑到40%出頭的低水平。


全球經濟疲弱,個人電腦市場需求急凍,連全球晶片市佔高達8成的英特爾也飽受衝擊。英特爾上周宣布去年第四季淨利暴跌到2.34億美元或每股獲利0.04美元,相較去年同期的23億美元或每股0.38美元,獲利大幅衰退90%,英特爾股價過去一年重挫45%。執行長歐特里尼日前即表示,當前美國經濟衰退的嚴重程度,是他平生僅見。


投資機構FTN Midwest Securities分析師費尼(JoAnne Feeney)指出,英特爾今年第一季的確有可能由盈轉虧。她預估英特爾第一季的毛利率為43%,即獲利1.35億美元或每股獲利0.02美元。如果英特爾今年首季的毛利率衰退至40.7%,將觸及損益平衡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