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3-15 工商時報 【于國欽】


     經濟學上把失業的型態分為三類,分別是摩擦性、循環性及結構性。一個社會總有人初入職場暫時找不到工作或為尋得更好的工作而離職,此即摩擦性失業,是勞動市場的常態。


     但有些人並非懷抱著理想尋找新職,而是因景氣衰退遭裁員而失業,此即「循環性失業」,如果經濟結構沒有重大變化,這些循環性失業者在捱過景氣寒冬後即可重獲就業機會。


     而近年來隨著技術升級、產業外移、經濟結構改變,許多失業者雖經長期尋職,已無法以原有知識、專長在新的就業環境下尋獲工作,此即「結構性失業」。


     主計處為了解不同型態失業的變化,在內部評估時通常將關廠失業者視為循環性失業,而以國中及以下學歷失業逾半年者為結構性失業,由於結構性失業僅涵概低學歷族群,因此所估得的數字較一般預期為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