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更新日期:2009/11/24 04:09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


前九月名目薪資 減幅破紀錄


雖然景氣逐漸回溫,上班族薪資仍持續縮水。行政院主計處統計,今年一至九月「名目平均薪資」較去年同期減少六.二三%,再度創下史上最大減幅;考量物價因素後,「實質平均薪資」更創下一九九七年以來新低,等於退回十三年前水準。


主計處表示,今年一至九月受僱員工每人月平均薪資四萬三五九元,創二○○四年以來新低,較去年同期減少二八六三元或六.二三%;經常性薪資三萬五七一八元,減少八八七元或二.四二%,名目平均薪資及經常性薪資,都創下歷年同期最大減幅。


由於今年一至九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下跌.七三%,排除物價因素後,一至九月實質平均薪資四萬一三八元,創下一九九七年以來新低,較去年同期則減少二四二三元或五.五四%,也創歷年同期最大減幅。


經常性薪資 減幅歷年第二大


今年一至九月實質經常性薪資是三萬四二六五元,為一九九九年以來新低,較去年同期則減少五九四元或一.七%,是歷年同期第二大減幅,僅次於去年減幅二.九九%。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劉天賜表示,雖然國內薪資持續減少,但減幅已經趨緩,九月經常性薪資較去年同月減少一.六四%,是近十一個月來最小減幅,預期明年上半年薪資可能轉為正成長,主要是因為今年比較基期低,而且景氣復甦也有一點影響,廠商獲利增加的話,可能會調薪或多發放獎金。


劉天賜指出,受到全球化及僱用型態改變的影響,企業轉而僱用較低廉的外籍勞工,加上派遣及部分工時等非典型就業增加,導致我國薪資增幅跟不上經濟成長,雖然經濟成長時薪資還是會增加,但增幅沒那麼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