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 陳家齊】2008.11.24 02:24 am


花旗集團股價跌破4美元,令投資人懷疑這家曾為全球最大的銀行集團能否存活。花旗集團的命運應會在未來數日內揭曉,四種可能的演變包括撤換執行長、集團出售、聲請破產或獲得美國政府援助


分析師指出,美國財政部先前入股花旗250億美元,顯示美政府已認定花旗「大到不能倒」,應會全力避免花旗倒閉重演雷曼兄弟事件。而加進這250億美元政府資金,花旗有1,000億美元資金可以緩衝未來損失。但是去年12月才在危機中上台的執行長潘偉迪,現在可能在危機中遭到撤換。潘偉迪21日召開會議,堅持不分拆出售公司資產,並強調當前的發展策略正確。但股價當日依舊重挫20%,換掉潘偉迪可能會是花旗董事會提振投資人信心、激勵股價的作法。


潘偉迪如果下台,曾任美國財政部長的魯賓(Robert Rubin)與貝萊德投資公司(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都是可能的繼任人選。但民主黨人魯賓此刻可能更希望在歐巴馬的新政府謀職,帶領貝萊德安度此波信用風暴的芬克變成很可能的人選。


隨著花旗市值跌到205億美元,「買下花旗」對許多金融公司而言已非遙不可及。但是許多可以承受花旗規模的華爾街大銀行,此刻都在舔舐自己的傷口,或者還在消化先前的大型併購。因此,摩根大通、富國銀行與摩根士丹利都不太可能是買家。


高盛公司目前市值210億美元,恰比花旗多一點。正在轉型成商業銀行的高盛如果出手,可以獲得花旗7,800億美元的存款,以及全球2億名顧客。另外可能出手的是美國銀行集團(US Bancorp),該銀行有400億美元市值,約是花旗的二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