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3 工商時報 【記者楊泰興/綜合報導】


     人民幣近期謠言滿天飛,市場上人心浮動,風吹草動都會引起市場震盪不安,但人民幣現貨市場仍維持盤整格局。


     昨日人民幣海外無本金交割市場(NDF)上,關於中國加息和匯率升值的傳言甚囂塵上,激發人民幣短期的NDF盤中一度急升,其中一年期品種曾探至6.6130元高位。但稍後,1年期NDF人民幣報價已升幅盡失,反而跌破上日收盤價。海外無本金交割市場美元兌人民幣一年期報價為6.6277元,上日收盤價為6.6240元。


     有關「中國升息和匯率升值的傳言」甚囂塵上,一直激盪人民幣市場。除了中間價小步跑之外,消息激發人民幣週5在短期的海外無本金交割市場急升,不過稍後,又劇跌跌破上一日收盤價,市場不安情緒明顯。


     「今天傳言滿天飛,說升息和人民幣升值的傳言都有,所以短期的美元賣壓很沉重。」一名香港外匯交易員說。


     有上海的交易員更指出,市場甚至傳出有外資大型投行的報告表示,人民幣於週5就會一次性升值,不過卻沒有人見過該份報告。


     路透報導稱,人民幣外匯市場昨天仍小幅震盪,由於中國政府不斷釋放匯率要維持穩定的言論,壓制了人民幣升值預期的炒作空間。


     路透指出,匯價穩定局面短期內料沒有突破的動力,下周還將繼續盤整。人民幣昨日收盤報6.8255元,已達10個月來的新高點。


     而上海一銀行交易員稱:「總之,還是人行在控制大局,近期應該還是在6.826左右盤整。」


     報導稱,中金公司在前日(週4)在報告中預期,人民幣升值可能在34月份重新啟動。


     中金首席經濟師哈繼銘在報告中指出:「內生成長動力的強勁也給一些價格性工具的『退出』增加了可能性,我們維持3~4月份人民幣升值可能重啟,以及第2季可以升息的判斷。」


     2010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稱,將繼續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保持其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而中國人民銀行週6發布的新聞稿稱,今年將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


     但上週6,人行行長周小川就人民幣匯率發表講話後,人民幣匯率在NDF市場一度創下5周高點。有關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的猜測,更引爆離岸人民幣遠期市場交易量激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