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008313日 電)根據彭博社報導,國際貨幣基金會(IMF)資深官員呼籲各國採取稅賦與支出政策,對抗全球金融危機,因為降息恐不足以因應。IMF第一副主席利普斯基在華府演說中指出,當前情況下,貨幣政策效果恐不若過去。我們建議成員國考慮是否有空間採取暫時性財政措施。
呼籲政府提高支出與IMF長久一來傾向抑制財政措施的立場背道而馳。利普斯基指出,美次貸風暴衍生的危機已演變為全球性挑戰,恐威脅全球成長穩定與持久。
利普斯基在華府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演說時警告,惡化風險攀升,有必要採取決定性政策行動,以穩定全球性系統。
利普斯基指出,我們運用我們的專業,以及多年來協助會員國度過危機的經驗,來思考何種政策將被證明最有效。
利普斯基指出,決策者必須思考不可思者,並思考一旦金融系統進一步惡化該如何因應。
利普斯基表示,IMF的評估顯示佔全球經濟約五成的主要與新興經濟體有能力實施財政刺激措施,以提振國內需求。
IMF
已同意亞洲國家運動財政措施,刺激成長,以彌補出口成長減緩。
菲律賓政府可能放棄今年平衡預算的計畫,菲律賓總統雅羅育加速公共工程投資與社會服務支出。
泰國政府則是斥資1.5兆泰銖(470億美元),擴大大眾運輸系統與改善醫療設施。香港政府祭出減稅措施,新加坡政府也宣佈退稅發紅包。
在經濟衰退逼近下,為了刺激內需,美國總統布希與美國國會領袖上月同意一項規模達168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
利普斯基在演說後答詢時表示,政府應避免有道德風險之虞的直接紓困,任何財政支援措施必須是整體性的,而不非集中在特定機構。政府必須有更創新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