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09.03.13 04:06 am


美國總統歐巴馬進入白宮之初,有如拯救經濟的黑馬,但上任50天來顯然馬步不穩,威風銳減。華爾街日報11日公布49位經濟學家給歐巴馬團隊打的分數,只給他59分,不及格。他的財政部長蓋納更慘,只拿到51分。相形之下,少說多做的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得71分。


經濟學家還預測,美國有六分之一的機會會跌入大蕭條(depression),其定義是個人國內生產毛額(GDP)或消費率下跌10%以上。


華爾街日報所打的分數,和歐巴馬在民間的高支持率形成鮮明對比。華爾街日報和國家廣播公司 NBC)最近合作的民調顯示,歐巴馬的支持率是60%,但華爾街日報諮詢的49位經濟學家對歐巴馬團隊的經濟政策失望,給他不及格。


在零到100分這把尺內,49人之中給歐巴馬A90100分)的只有16%,卻有42%給他60分以下,他們給他的平均分數是59。沒人給蓋納A,給B8089分)的有13%,但49%給他F5059分),平均得分51%


去年12月歐巴馬上任前,華爾街日報諮詢的經濟學家四分之三認為即將上台的經濟團隊優於正要卸任的布希團隊。結果,蓋納的分數還不如布希的財長寶森1月拿的57分。


受訪經濟學家對歐巴馬批評最力的是,他各項經濟紓困方案被國會挾持變調,執行時他的團隊又多所延誤。一位經濟學家總括其失:「他們輕諾跳票 (overpromise and underdeliver)。蓋納煞有介事安排演講,宣布的藍圖卻模糊不清,聽了滿腦狐疑。」


這些經濟學家對經濟沈淪的深度感到意外,平均預測最快今年10月經濟才會好轉。他們也估計,美國GDP今年第1季會繼續緊縮,要等到第3季才會緩步成長。


經濟學家對柏南克獨多佳評,85%認為聯準會放款方案設計周延而且執行恰當,正在拉抬經濟。整體黯淡中還有個光點:五分之四經濟學家說,現在是進場好時機,尤其是放長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