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22 工商時報 【金融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第二季中央銀行理監事會即將召開之際,爆發人民幣匯率彈性化的突發事件,被彭淮南總裁認為「資產與負債」不對稱的保險公司,原本匯差方面隨著台幣趨貶喘了口氣,但目前情勢逆轉,再度出現「雙率損」,壽險業者坦言,長期的低利率環境,讓壽險業利差損相當嚴重,例如國華人壽退場,缺口就高達600億元,低利率環境繼續維持下去,會爛到無法收拾,以截至目前為止的金融業獲利表現來看,全體金控公司中,壽險業務占比愈高的業者,獲利情況愈差,現在再出現匯差損,繼續這樣下去,明年恐怕要有保險公司再出問題的心理準備。


     儘管「儘速升息」已是所有壽險的共同意見,但保險業者同樣不認為,央行會在本次的理監事會議後,做出升息決定。


     業者進一步說明,民國91年開始市場利率不斷下降,2年期存款利率去年降到1%以下,但壽險業平均資金成本在4-5%以上,利率環境已讓壽險業者9-10年間,帳上面臨嚴重利差損,而資金運用面業者的最佳選擇-投資不動產,又被指為助長房價的元兇之一,導致現在是有資產的就賣資產,沒資產的就賣公司,快要賣無可賣了。央行對策何在是壽險業本次理監事會,最希望得到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