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22 工商時報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另類鮭魚返鄉!為全力發展台灣事業,環泥(1104)決定撤出中國市場,將當地水泥、預拌混凝土生產事業股權,以8.2億港元,全部轉讓給香港掛牌的中國華潤水泥(01313-HK),同時也將買進華潤股票。


     環泥副總侯智元表示,環泥未來將專注擴展台灣混凝土事業市占率、開發石膏板及水泥纖維等新建材產品、開發大湖廠土地資產及發展電子事業為主。


     這次環泥出售的轉投資公司股權,包括環球投資所持有之惠州環球通運有限公司、惠州環球混凝土有限公司、惠州環球建材有限公司股權。


     及環龍國際所持有之惠州環球水泥有限公司股權,新加坡環球私人有限公司所持有之寧波應氏環球建築材料有限公司及寧波北侖應氏環球建材有限公司。


     華潤水泥為中國央企,2009年全中國產能有熟料2,050萬噸、水泥2,850萬噸、預拌混凝土1,530萬立方米。


     原先市場版圖在廣西省的華潤,目前產能在整個中國排名前五大,近幾年四處展開併購,福建、山西都有動作,這次併購台灣環泥,對華潤今年所宣示達成目標,熟料將達3,370萬噸、水泥有4,510萬噸、預拌混凝土可達2,310萬,將有助益。


     環泥指出,惠州水泥廠的產能共有一套窯、年產120萬噸,四個預拌混凝土廠,每個廠有二套三立方的標準拌合機,年產在180-200萬立方米。


     侯智元不諱言表示,環泥在中國市場,因經濟規模不夠,導致從2003年進入中國水泥市場以來就沒有獲利,連年虧損是環泥出售中國股權的主因之一,另外,因中國房地產市場欠佳,水泥、預拌事業前景不明,為進行風險管理,所以才快刀斬亂麻,退出中國水泥市場。


     侯智元指出,未來發展策略,會擴展台灣混凝土事業之市占率,另外,也會利用現有通路,把石膏板、水泥纖維等新建材產品擴大銷售,另外,已空置許久的20甲大湖水泥廠土地資產,也會進行開發,至於新投入的電子事業,到九月也會找策略性夥伴開始建廠生產。


     侯智元說,華潤是中國水泥市場最具擴充企圖心的水泥集團,所以,環泥未來會把這次出售來的現金,投資買進華潤股票。


2010622日歐美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