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2012.09.13 03:46 am


「台星經濟夥伴協議」(ASTEP)可望年底完成。前副總統連戰昨天指出,他在亞太經合會(APEC)期間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李顯龍告訴他,ASTEP談得很順利、有很好的進展,「相信今年年底前能夠完成」。


此外,連戰在APEC期間也與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Phillip Key)會面。連戰說,凱伊對台紐「經濟合作協議」(ECA)非常樂觀,「也給了我們個時間表,讓大家很高興」。


連戰表示,他跟凱伊說,台紐彼此生產對方需要的物品,「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凱伊則說,「這就是做朋友合作的基礎」。


台灣與新加坡從二年八月五日展開洽談「經濟夥伴協議」的可行性研究,於同年十二月九日、十日在新加坡舉行會談,同意某些「優先議題」得於談判過程中加速處理。


年十二月十五日,台灣與新加坡同時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已完成經濟合作協議的「可行性評估」,確認會為彼此帶來「顯著利益」,因此二一一年初,雙方就洽簽ASTEP展開正式談判。


李顯龍九日和連戰在俄羅斯海參崴茶敘,返國後把茶敘照片貼上臉書,稱連戰是「老朋友」。昨天連戰在「APEC代表團返國記者會」上被問到茶敘內容時,主動透露這個好消息。


不過ASTEP進度一向被外交部列為最高機密,因此連戰話剛出口,坐在一旁的外交部長楊進添頓時神情生變,會後仍不願多談。


連戰表示,此行與東南亞諸國都有互動。與菲律賓總統艾奎諾在司法、引渡、警察、人力仲介等項目交換意見。和印尼總統蘇西洛談到雙方的經貿合作;蘇西洛說台灣投資摩洛泰島開發案進展順利,計畫在兩個月後專程飛往摩洛泰島掌握開發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