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十二日電】2008.09.13 03:13 am


德意志銀行12日宣布以27.9億歐元(39億美元),向德國郵政公司(Deutsche Post)收購德國郵政銀行(Postbank29.75%股份,日後可望入主這家德國最大的零售銀行。這是德國近一個月來第二宗大型金融機構收購案。


郵政銀行這筆售股案的每股價格為57.25歐元,超越分析師預估的54歐元價位,也比郵政銀行11日收盤價溢價25%。德意志銀行在三年內還有權以每股55歐元的價格,另行收購郵政銀行18%股權。


此舉將使德意志銀成為郵政銀行最大的股東,德意志銀也有權否決郵政銀行其餘股權的售股案,阻擋西班牙國際銀行(Banco Santander)併購郵政銀的意圖。假如德銀日後順利併購郵政銀行,德銀在德國的客戶數將可擴大逾一倍至2,400萬人,降低對投資銀行業務的依賴,實現執行長艾克曼(Josef Ackermann)的諾言。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不到兩周前才宣布以98億歐元併購德利銀行(Dresdner Bank),不但創德國史上最大宗的銀行併購,也讓分行與客戶數目超越德銀。德銀此番入股郵政銀可說是一大反擊。


次級房貸風暴席捲歐美金融業,促使德國銀行業加速整併,許多銀行紛紛計畫擴張零售銀行業務以穩定獲利狀況。德國郵政銀行是德國客戶最多的大型零售銀行,擁有1,450萬名客戶、855家分行與5,000個服務處點。


郵政銀行股價在法蘭克福早盤下挫3.9%至每股44歐元,市值約為72億歐元;德意志銀股價則下跌1.9%58.26歐元。


德國郵政擁有郵政銀行50%股權,執行長阿培爾(Frank Appel)希望藉由出清郵政銀行股份,讓公司專注發展郵務、快遞與物流業務。德國郵政今年來因為旗下美國DHL快遞公司的虧損關係,股價下挫30%


由於德意志銀行此次入股沒有觸及30%的法令上限,因此尚不需被迫開始收購其餘股權。為了這次的入股案,德意志銀計畫藉發行新股籌資最多20億歐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