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3 00:02 鉅亨網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綜合外電】 本周初,一則六年前有關美國聯合航空公司倒閉的傳言又透過Google重新開始流傳,結果導致聯合航空股 價重挫約70%Google於周四因而成了討論的熱門話題 。


這家著名的搜尋引擎該負多少責任,一時尚難論定 。其實投資人易騙的個性,才讓這類傳言有了可乘之機 ,這類投資人往往會搶先進場,而後才進一步打聽消息。


事實上,根據一份對投資人行為詳細的研究報告顯 示,他們對聯合航空假消息的反應,其實只是冰山一角。


在網路世界裡,充斥著垃圾郵件,預告著某檔雞蛋 水餃股即將飆漲的發財機會。大多數人都會對這類郵件 感到煩不勝煩,而且電腦的過濾器也經常更新,以過濾掉這些詐騙郵件,免得塞爆我們的電子信箱。


然而實際的情況是:這些詐騙郵件還真的發揮了功 用。郵件裡所提到的股票,真的會傾向走高。


但是投資人千萬別認為真的可以從與這些詐騙郵件 有關的股價漲勢中賺到錢。因為那些送出詐騙郵件的無 恥作手,會在一二天前先行買進股票,於拉高後,隨即倒貨。


例如,分析師研究發現,在一檔股票成為大量詐騙 郵件主題的前一日,其股價漲幅平均較其他股票高出 4.6%。相對而言,在其後一日,該檔股票的平均報酬率 則低了5.9%


這些投資人真的這麼易於受騙嗎?千真萬確。分析 師研究的結果是:詐騙作手於相對低檔買進一檔股票, 再用電子郵件吸引易於受騙的投資人,就在投資人買進時,乘機脫手。


更糕的是,研究發現,這種詐騙型態極為鮮明,因 為並非僅有一二位糊塗的投資人會相信詐騙郵件裡的內 容,事實上,就在詐騙郵件發出的當天,所提及的股票,成交量往往暴增。


所以,就在投資人為本周初聯合航空謠言擴散而指 責Google的同時,也別忘了一句發人深省的警語:


我們找到敵人了,他就是我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