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Ttoday.com提供2 008 / 01 / 31 星期四 17:40


台股欲振乏力,似乎也代表著台灣經濟有走緩的疑慮。根據高盛最新公布報告指出,美國經濟衰退台灣受創最深,認為台灣出口週期將有衰弱現象,所以大幅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從5.5%大幅下修到3.8%,而且港商麥格里以及外資銀行花旗和渣打,也都紛紛下修對台灣GDP的預測值。


美股走勢震盪,台股受到連動影響,頻頻演出重挫行情,讓投資人心也跟著七上八下。從台股指數的走勢,似乎就也嗅出一點台灣經濟的端倪。


高盛經濟學家馮殷諾公佈最新亞洲經濟觀點就指出,美國經濟衰退台灣受創最深,所以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從5.5%大幅下修到3.8%


政大金融教授殷乃平:「目前油價的上升,食品的上升,在美國也好,在台灣也好,,都造成一種所謂的排擠現象,台灣在第三季第四季,不會像以前那麼好。」


高盛看衰台灣經濟,認為台灣出口週期有走緩的現象,而港商麥格里,也將台灣GDP下修到3.5個百分點,外資銀行花旗和渣打則分別下修到4.5%2.8%


不過,反觀國內的研究機構,對台灣的經濟成長看法就相對樂觀,即使下修,還是維持在4%以上。似乎對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的兩岸開放有所期待。


政大金融教授殷乃平:「兩岸之間如果開放的話,台灣的出口順差就會衰退了,而大陸的大量進口到台灣來的時候,也會對台灣一部分內銷的產業,也會產生衝擊。」


寄望兩岸題材,有辦法拉抬台灣GDP的成長,不過,專家卻說成效不大,除非兩岸在政治上有重大突破,否則想靠著兩岸消息面題材來提昇台灣經濟,恐怕還有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