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黃彩絹、李志德/台北報導】2008.02.10 08:44 am


以亞洲為基地的最大國際郵輪「海洋迎風號」,明天將帶史上最大的大陸旅行團抵達基隆、高雄。基、高兩港為迎接「觀光貴客」,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大型郵輪來台並不新鮮,但這次「海洋迎風號」搭載的兩千多名遊客,約有三分之一、近七百位是大陸旅客,堪稱史上規模最大的大陸觀光團。為了這些大陸「驕客」,官方放寬了大陸遊客每日千人的限制和相對嚴苛的通關規定。


官方對史上最大大陸團的心情是「又愛又怕」,愛的是郵輪載來大量旅客,可讓「觀光客倍增計畫」向前跨出大步,但又怕大陸旅客脫團,非法滯留台灣,故此次大陸旅客的接待,早在月前就做出接待安全演練,並通知基、兩兩地海關、警方全面配合。


由於陸客每脫團一人,旅行社將罰廿萬元,這次負責台北與高雄接待的安達天下與美利達兩家業者也是相當小心翼翼。旅行業者估計,雖然只是兩個半天的市區遊程,食宿都在船上,但這短短兩天的七百大陸客,至少也可以帶來上千萬元的商機。


「海洋迎風號」擁有國際五星級郵輪應有的各項設施,遊客均屬高消費水平,六天五夜的行程,團費依艙等不同,約為台幣三萬二千至四萬八千元不等。航程以香港為基地,經琉球、基隆、高雄再回到香港,此次全船除了大陸旅客外,還包括東南亞、紐澳及香港本地的遊客。


但據了解,郵輪業者第一季已經申請了五航次,都是經琉球等地一路玩到台灣。琉球的行程是配合我「彎靠第三地」的規定,主要的旅遊行點還是台灣,向大陸客訴求台灣遊的用意相當明顯。


為了船上為數眾多的大陸旅客,相關單位經過多次開會討論,陸委會也同意大開方便之門,同意郵輪搭載大陸觀光客在基隆及高雄登岸兩次,而僅需辦理一次入境手續。


不過大陸旅客岸上旅遊,也須依原來的規定團進團出,近七百名大陸旅客被分編為二十個團,近六十輛遊覽車,每個團除了導遊照料外,將由相關安全單位特別關照。雖然基隆及高雄的遊程都僅有半天,但動員的人力不少,且由於是頭一遭,觀光局特別會同各相關單位,事先做了接待演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