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林則宏、李淑慧/台北報導】2008.04.11 03:46 am


大陸銀監會昨(10)日突然宣布,受理台資銀行在第三地設立的法人機構申請在大陸開展業務,並允許台資銀行在香港、澳門設立銀行或收購當地銀行後,直接在大陸設立分支機構,不限於參股大陸銀行。


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與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預定明天在海南博鰲會面,銀監會此時大幅放寬台資銀行登陸途徑,送出兩岸互動鬆綁大禮,似乎有為胡蕭會暖身的用意。


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昨天表示,先前兩岸三地規劃台資銀行登陸,僅允許台資銀行藉投資香港銀行後參股大陸銀行;若大陸銀監會也允許直接在大陸設立分支機構,金管會將儘快與相關單位討論是否擴大開放。


目前台灣金融機構僅永豐金控旗下永豐銀行在澳門設分行,尚無國銀在澳門設子行。政府在總統選前宣布開放本國銀行透過香港,以三方監理機制參股大陸金融機構。富邦金本月3日已取得金管會核准,可以參股大陸廈門商業銀行。


外界之前認為富邦參股廈門銀行的價格偏高,此次銀監會宣布開放台資銀行可透過參股港澳銀行或在港澳設立銀行,直接登陸設立分支機構,大幅拓寬台資銀行登陸途徑,可幫台資銀行節省登陸成本與時間。


昨天台股盤中盛傳大陸將在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就職前撤出一半的對台導彈,作為馬蕭就職大禮,激勵台股大漲。昨天各方也揣測,蕭萬長今日前往海南參加博鰲亞洲論壇並與胡錦濤見面,胡將送給蕭哪些見面禮時,銀監會正巧就在昨天晚間在官方網站上公布上述新聞稿。


新聞稿指出,針對台灣地區銀行在第三地設立的法人機構來大陸開展業務一事,銀監會的態度一貫是積極的,特別是在兩岸銀行業還沒有建立監管合作機制的情況下,中國銀監會積極受理台灣地區的銀行,在第三地設立的法人機構來大陸開展業務申請,完全將其視為第三地的法人機構。


值得注意的是,新聞稿指出,「台灣地區的銀行通過在香港、澳門設立銀行或收購港澳的銀行來大陸設立分支機構、參股大陸銀行,銀監會將在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框架下予以積極考慮」。銀監會這項宣示,遠較台灣早前認知,僅能透過香港參股大陸銀行更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