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0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綜合報導】喜瑪拉雅山國不丹兩周前舉行首次民主選舉,成為全球最新民主國家,但這場大選意外出現一黨獨大的結果。對英明國王絕對統治念念不忘的不丹民眾憂心不已,數百人2日在首都辛布集會請願,希望國王基沙爾收回政權,恢復治國。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不丹上月24日舉行的國會大選結果出乎民眾意料,47個議席有45席被同一黨拿下,形成壟斷局面。掌握絕對權力的執政黨不但有權修憲,甚至可廢除王室,原本對民主制度已無好感的不丹民眾十分憂心,寧願請國王回鍋治國。

這次大選是由不丹團結黨(DPT)與人民民主黨(PDP)兩大黨對陣,兩黨同樣矢言延續國王的治國政策,大多數選民原以為結果會是兩黨平分秋色,不料DPT獲得壓倒性勝利。身為國王親舅舅的PDP領導人額杜普(Ngedup)敗選後宣布將辭黨魁。

DPT
發言人否認舞弊,指該黨承諾不改變國王治國政策,獲得大多數選民支持,該黨籌組政府時將邀請國王參與。

1907
年起治理不丹的王曲克王朝備受百姓愛戴,200612月退位交棒給兒子基沙爾的老王辛傑在位時主張國民幸福至上,勵精圖治,並刻意引進民主制度。然而不丹民眾目睹印度、巴基斯坦等鄰國實施民主導致政府貪腐,國內動盪,對國王讓出統治權抗拒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