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8.09.17 02:30 am


美國國際集團(AIG)正尋求緊急融資,財務狀況岌岌可危,AIG在台有南山人壽、美國人壽、友邦產險等多家保險子公司、分公司,保險局長黃天牧昨(16)日出面安撫保戶,三家公司履行契約能力正常,財務清償能力完全沒問題。


外界也關心,保險業所發行的連動債券保單,是否踩到雷曼兄弟地雷?金管會表示,經過壽險公會調查,所有的連動債券保單,都不是雷曼兄弟所發行或保證,保戶可以安心。


不過,連動債券保單的資產池裡面,也有部分是雷曼兄弟的商品,但金額非常有限,僅4.64億元。


南山人壽上半年因匯兌損失及投資台股的虧損,6月底資本適足率(RBC)降到法定最低要求的200%以下,依法必須要增資。由於AIG集團已經自身難保,大股東恐無法幫南山人壽增資。


黃天牧說,南山人壽的RBC雖然降到200%以下,但主要是受到股、匯市波動造成虧損。保險局已經請南山人壽高階主管儘快提出財務改善計畫,增資只是其中一種方式,其他如業務結構的調整、風險資產的調整,也都可以讓RBC比率提高。


很多保戶都擔心:「手上南山人壽的保單,現在該如何處置?」黃天牧並未回答,僅說南山人壽履行契約能力正常。至於美國人壽、友邦產險,RBC比率都達300%,不必擔心。


金管會委員張士傑表示,壽險公司所銷售的連動債券保單,都是100%到期保本,這是投資銀行所提供的保證,保戶只要等到期,都可以領到全部的本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